【河南两会·微访谈】省人大代表时兴荣:建议把研究院搬到农村去

2020年01月13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每逢冬天采暖季,空气质量便成了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秸秆焚烧成了热门话题。1月12日,来自周口代表团的河南省人大代表时兴荣手里拿着用秸秆制造的有机肥料对记者说:“这是好东西啊,让秸秆回归农田,不仅资源利用,还能美化农村环境,满足农民做饭取暖的需要。”

时兴荣告诉记者,淮阳地处黄淮海平原区,是豫东重要农作物种植区,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100多万吨,目前还没有成熟利用途径,大部分被当作农业废弃物进行处理。而屡禁不止的秸秆焚烧不仅污染环境、严重威胁交通安全,还浪费资源。如何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秸秆的资源化,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呢?

据时兴荣介绍,可以使用秸秆热解炭化工艺生产出高品位生物炭燃料和炭基肥。“生物秸秆炭是节能低碳的好燃料,是国际上公认的二氧化碳零排放燃料,每亩土地可以产生0.8吨的炭燃料,具有低灰分、高热值、极低硫含量的优质燃料。3亩土地秸秆就可以满足一户农民的取暖做饭热能。”


同时秸秆还可以转化为绿色环保的炭基肥,炭基肥能有效改善土壤板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减少化肥使用量。“此外,秸秆收储运、厂区运营都可以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收集1万吨秸秆需要240人的劳动力,每吨秸秆能够为社会带来350元的收入,是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时兴荣告诉大河网记者,很多地方秸秆综合利用多以简单粗放式处理方式为主,工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应用程度不高。“所以,我建议政府主导,引进秸秆综合利用的研究机构进驻时庄村,把研究院搬到农村去,使生产和研究结合,从而开拓秸秆综合利用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为土壤改良、生物质供暖提出科学的、接地气的科技方案。”

当地目前对秸秆机械还田作业、收储环节、利用环节补贴较少,企业和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不高。秸秆收储运输设施也不够健全,秸秆收储运输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力量较弱,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所以,时兴荣建议政府加大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力度,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补贴标准,以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投入秸秆综合利用的事业中。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