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扶庆:建议支持校企合作兴办的大别山油茶学院

2020年01月13日2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13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扶庆对大河网记者说,他建议支持校企合作兴办的大别山油茶学院暨油茶研究院,助力大别山地区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到2030年,按照信阳市油茶林面积发展到200万亩的规划计算,则可带动20万以上农民就业,帮带60万以上农村人口致富奔小康。”扶庆说,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考察调研时关于油茶产业的重要指示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的需要,2019年10月,信阳农林学院联合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商组建了大别山油茶学院。

扶庆介绍,目前全省有油茶林面积近90万亩,信阳地区野生油茶林占总种植面积的40%左右,目前,每亩可榨油15斤,通过低产林改造,未来每亩可榨油50斤左右,而1斤茶油约需5斤油茶籽,1斤油茶籽的收购价格已由2010年的3元涨至现在的15元,一户农民如种植5亩油茶园,每年可收入18000多元,扣除5000元的投入和人工成本,每年纯收入可达13000元以上。

扶庆说,油茶不与粮食作物争地,油茶林还可美化环境,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也将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正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把油茶产业发展成大别山革命老区精准扶贫主导产业。

扶庆认为,校企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创办油茶研究院,依托此平台,主要开展木本油品质检测分析、北缘区油茶品种选育、栽培标准制定、油茶产业质量标准制定、新产品研发等基础性研发工作,以及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油茶全产业链相关的科技人才,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油茶产业的发展。

“油茶研究院已聚集一批相关科研人员并积累了技术推广经验,研究院将发挥自身特有优势,助力大别山地区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扶庆建议,请相关部门支持校企兴办的大别山油茶学院暨油茶研究院,培养油茶全产业链相关的科技人才,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油茶产业的发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