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短期内中美关系缓和 冀双方寻求技术共同点

2020年01月13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13日电 (记者 阮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珍妮特·耶伦13日在香港表示,短期内中美间紧张程度有所缓和,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中美间应寻求技术上的共同点,相互学习,技术进步应通过世界市场得到充分应用来激励更多创新。

  耶伦当日在港出席第十三届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短期内中美间紧张程度有所缓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很快会得以签署。惟长期而言,有关供应链、投资策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未来或更趋复杂,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耶伦表示,留意到越来越多人忧虑可能出现的“脱钩”情况。若美、中无法寻找到技术上的共同点或共同立场,技术大规模商用的话,会因技术竞争而导致贸易和交流变得困难。我们可以相互学习,技术进步应通过世界市场得到充分应用来激励更多创新。

  “如果这个世界脱钩的话,我们就失去了这种协同增效,失去了共同发展的机会。”她说。

  去年8月,耶伦与另外3位美联储前主席罕有地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让联储局维持独立运作。耶伦回忆称,发表公开信的目的,是认为央行的决策必须基于客观事实,其运作亦需独立于政府,不应受到政治压力等影响。

  她指出,央行只有独立运作,经济才能获得一个长期、健康、良性的发展,否则长远将不可持续。美国处在高通胀、低增长区间,若央行决策被政治等因素干预,或对国家经济造成破坏,对人民没有益处,幷会削弱国民对当局信心。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美联储是否会引入“负利率”议题,耶伦回应称,美国没有打算引入负利率。负利率作为负面工具作用有限,会让银行在放贷时处于不利地位,甚至会给金融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我们对执行负利率幷不热情。”她说。(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