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坚持打造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

2020年01月14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新乡市政治核心区(资料图)  新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

  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郑州大都市区的生态绿核……透过新乡沿黄生态带的定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新乡将如何唱好“黄河大合唱”新乡篇章?听听省人大代表、新乡市长王登喜怎么说。

  河南商报记者: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乡起步较早,这几年新乡做了哪些谋划?

  王登喜:2017年以来,我们坚持“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郑州大都市区的生态绿核、郑新一体的生态纽带、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重要平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实验区、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样板区”定位,推进“四水同治”“五网同建”,着力打造“三生”融合、“六链”融合、价值融合的沿黄生态带。

  河南商报记者:在沿黄生态带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登喜:沿黄生态带建设一定要秉持让生态经济化、让经济生态化的理念。我们聘请了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新区生态规划团队,高标准编制完成《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对总长约170公里、总面积1262平方公里的沿黄区域进行整体设计,在沿黄区域规划了11个花木特色生态小镇、383个美丽乡村、32个绿色农林生态产业博览园、12个绿色加工园区、5个种苗交易市场。

  对滩内区域,围绕提高黄河行洪能力和减少水土流失,我们实施了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全长66.5公里的控导工程连接线(沿黄生态通道)竣工通车,堤顶路拓宽主体工程完工,一期43公里的幸福渠路水林提升工程正在高标准推进,7条进滩路正在加快施工。对滩外区域,通过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森林新乡建设等工作,改变滩区面貌。99%的村庄建立卫生长效保洁机制。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和高效、观光、设施农业,正在推进中原国家植物园、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40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节水型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恒大轮毂电机等项目快速推进。

  从郑新一体化角度来讲,郑新最好的连接除了交通,就是生态。这样一个大生态的打造,将成为郑州大都市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河南商报记者: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接下来新乡还将做哪些谋划?

  王登喜: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编制沿黄生态带建设的控制性详规和“五网”专规,建立沿黄生态带建设项目库。

  作为示范工程,我们先期将加快原阳县和平原示范区70公里沿黄岸线、420平方公里示范段建设,支持平原示范区打造126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试验区,实施“六带”“九园”“五镇”“十二村”“一区”“七路”等40个重点项目,着力打造黄河大堤、幸福路、沿黄生态通道三条区域生态走廊,谋划打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我们建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省级规划的编制和顶层设计;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修复工作,改善黄河滩区生态廊道树种单一、树种老化等问题。此外,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区交通互联互通,建设轨道上的大都市区。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