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红薯、脆黄瓜、现熬小米粥……多个县官来卖货,卖出最浓河南味儿

2020年01月14日07:34

来源:大河网

  封丘县副县长赵庆君(左)和快手主播“乐弟儿”,在推荐当地特色产品。

  淇县副县长阙民歆(右)和淘宝主播“戴草帽的85后”,在推荐当地特色产品。

  热词>>“我为河南两会来‘带货’”

  由大河报特别策划的“我为河南两会来‘带货’”活动于12日晚开播,来自我省的多个县官儿带着本县特产为农户们直播带货。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张瞧王新昌孙煊哲文张琮摄影

  12日晚,由大河报、淘宝直播联合举行的2020河南省两会大河报特别策划“我为河南两会来‘带货’”现场直播活动,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现场开播,新县香油、封丘金银花、确山大米、淇县缠丝鸭蛋……各种当地特产“扶贫价”开抢!

  这些特产均是当地商务部门精心挑选的扶贫项目,带给网友的是浓浓的河南味儿,而带给农户的则是满满的小康年。省人大代表、确山县县长彭广峰,淇县副县长阙民歆,封丘县副县长赵庆君等县领导及省人大代表赵霞、郑海鸥、刘根福等来到现场,跟“网红”们一起来“带货”。

  现场

  香!这边真吃那边看饿,2小时卖出17万多

  香!如果用一个字概括12日的现场活动,那就是,香。现烤的确山红薯,香甜软糯;蛋心亮黄的淇县缠丝鸭蛋,香到流油;新县四季香香油拌出来的新鲜黄瓜片,香气扑鼻;再混合着确山黑猪肉、胳膊牛肉;淇县现熬小米粥、酸辣粉;封丘县的树莓汁、芹菜面;南阳的香菇拌饭菜等各式各样的“河南味儿”,让到场的记者直接看饿。

  看饿的不仅仅是现场的人,还有无数屏幕背后天南海北的网友。

  “这个红薯口感好,颜值高,欢迎朋友们来买货!”省人大代表、确山县县长彭广峰对着镜头推荐确山“三宝”之一的红薯。

  “彭县长,什么价格?”旁边有人问起来。“扶贫价格!”彭广峰表示。

  省人大代表、南阳黄金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鸥跟着主播一起直播卖货,她带来了南阳当地的特产,其中,脆生生的水果黄瓜、香甜有营养的梨膏、好吃的香菇酱,郑海鸥变身“欧姐”,与主播“农民二黑哥”一起现场为老乡“带货”。

  “这个梨膏,是由我们南阳方城博望坡当地的黄金梨加工而成的,零添加,不含糖、不含蜂蜜,半斤装的梨膏,需要一二十斤梨熬制而成。”郑海鸥说,在镜头前,她吃完梨膏吃黄瓜、吃完黄瓜又吃起了香菇酱拌出来的面条,十分投入。

  “这个鸭蛋的横切面,看到了吗?就像树的年轮一样。”面对一个小小的手机,阙民歆在“网红”主播“戴草帽的85后”的带动下,举起了手中的鸭蛋,热情地讲起鸭蛋的故事。看似讲鸭蛋,实则讲的是淇县的好环境。

  “我们这个树莓汁,喝了美容养颜!”封丘县副县长赵庆君积极向网友推荐。

  “我刚下单了两袋小米!”“入了花生和果汁”“助力赵大姐”“助力新野”……直播间的留言区,不一会儿便被购买力强悍的淘友攻占。

  记者了解到,活动持续2个小时,淘宝吸引了超过192万人次观看,引导成交额17.16万元,用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专访

  省人大代表、确山县县长彭广峰:要靠产业扶贫支撑脱贫攻坚

  “我为河南两会来‘带货’活动”现场,彭广峰带来了确山“三宝”,分别是“一红(瓦岗红薯)”、“一黑(确山黑猪)”、“一白(留庄大米)”。彭广峰介绍,瓦岗红薯口感品质俱佳,生吃脆甜可口,蒸吃香甜粉糯,烤吃柔甜蜜润,富含蛋白质、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质,被誉为“长寿食品”。“去年跨年直播中,瓦房‘岗杆地红薯干’上架3秒钟卖了2万单,直接脱销。”彭广峰说。

  彭广峰介绍,除了红薯黑猪大米,确山特色农产品还有很多,比如获得地理标志产品的西瓜、板栗,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二的夏枯草等等。“确山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发展特色农业,靠产业扶贫支撑脱贫攻坚。”彭广峰说。

  省人大代表郑海鸥:变身“欧姐”,为农民“代言”

  活动现场,省人大代表、南阳黄金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鸥跟着主播一起直播卖货,她带来了南阳当地的特产,其中,脆生生的水果黄瓜、香甜有营养的梨膏、好吃的香菇酱,郑海鸥变身“欧姐”,与主播“农民二黑哥”一起现场为老乡“带货”。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郑海鸥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代表,她平时主要是做供应链的。“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二代’,我希望能为农民尤其是新兴职业农民这个群体代言。”郑海鸥认为,新兴职业农民并不仅仅是教他们如何种好地,更应该从思维上做出改变,发掘农村好的产品,通过培训、包装、物流等,让更多网友可以认识到这些好产品,真正打通果园基地到消费者餐桌之间的通道,让更多的农户提高收入,实现小康。

  省人大代表赵霞:思维方式一变,天地就宽阔了

  “直播带货,不只是有勇气即可,要想在新时代造福一方百姓,更重要的是要有互联网意识呀!”下了直播,看到观看数已突破33万时,赵霞感叹道,“只有连接上新时代的WIFI,抢先把观念升级,才能看到最新的广阔天地!”

  赵霞告诉记者,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在农村生产、生活的农民来说,是重大福音,“作为具体从事农业生产的代表来说,我认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只有产业做好了,农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啥事就好办了。产业要做好,我们最大的难题就是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不信任,销售是最大的难题。”

  手机,正成为农民的“新农具”。赵霞称,发展电子商务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措施,现在不管是城市、农村的消费者都希望吃到放心的食品,通过开设网店、直播的方式把我们的种植方式、管理过程、产品制作等全景性、真实性地展示给消费者,让他们在购买的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甄别有了更多的选择。

  省人大代表刘根福:小小夏枯草成大山里的“脱贫草”

  “别小看这小小的夏枯草,3年多来已帮助我们这里176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活动现场,省人大代表、确山县天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根福接着彭广峰的话,讲起了夏枯草。王老吉、加多宝每年60%的夏枯草原料都产自这个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

  如何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是刘根福一直思考的问题,扶贫更要扶志。刘根福说,公司坚持把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在提升贫困户的自我增收能力和自我脱贫能力上,消除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把扶贫济困与订单扶贫、技术扶贫、岗位扶贫结合起来,目前已举办9期贫困户专题技术培训班,发放化肥38吨。

  同时,公司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供种,长成后,按每斤高于市场价2元钱的价格回收,每亩地可增收4000元。3年多来,已帮17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由于剪夏枯草劳动强度不高,还可以带动一些年老体弱的乡亲就业。

  淇县副县长阙民歆:成立“孵化室”助力农户链接“互联网+”

  作为淇县副县长,为何要来“带货”?阙民歆告诉记者,为了参加这天的活动,他特意从淇县带来了四款农特产品,原材料均产自淇县的贫困乡村。近年来,淇县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与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合同,实现产销一体化,成功地解决了当地农民“不种怕穷,种了怕卖”的难题,也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发展了当地的扶贫产业。

  阙民歆介绍,淇县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近年来,淇县将电子商务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阙民歆说,2019年淇县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突破了亿元大关,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难点,比如专业人才缺乏、缺少一线大V等。下一步,淇县要致力于攻克这些难点,争取让更多消费者尝到产自大山深处的原生态农产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