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鼠”于他们的本命年故事

2020年01月14日07:50

来源:大河网

  两只12岁的“小老鼠”,虽然也有烦心事,但是多少人羡慕却再也无法回去的美好年华  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

  鼠仔12年没来郑州了,曾经的小朋友变成了大朋友,曾经跟我一样的单身鼠,如今也已结婚生子。

  本命年俗称“坎儿年”,即度过本命年如同迈过一道坎儿一样。

  12岁是第一道坎儿,那年我们期待又害怕“成年的世界”;24岁是第二道坎儿,那年我们初入社会,虽然跌跌撞撞但信心满满;36岁是第三道坎儿,第一次感觉到青春的尾巴已经没了,要“奔四”了……

  今天,鼠仔走进他们的生活,聊了聊他们的本命年。

  他们的本命年少年已知“愁”滋味

  王柯然、王潇然2008年出生

  “这次数学考试有道题我居然把图形画反了。”“英语卷子有道阅读题我都没看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的王柯然和王潇然讨论着刚结束的期末考试。

  鼠仔看着这两只第一次过本命年的“小老鼠”,回想起自己的12岁,作业、兴趣班、考卷,汇总在一起便是少年的“愁”。然而,这少年的愁让成年的我们羡慕不已。

  在他们的眼中,所谓的“本命年”就是自己的属相过年了,父母买了很多老鼠娃娃和贴纸。“家里的老鼠娃娃特别可爱,但是我真的不喜欢寒假作业上面的老鼠,看着真头痛!”王柯然感慨。

  在这两名小学生的心中,最大的坎儿就是小升初。“小升初比考大学都难吧。”王潇然说完,王柯然拼命地点头表示认同。

  不知道六年后他们是否还会有一样的看法,下一个本命年时,会不会怀念在幸福路小学的幸福时光。

  我们就这样一路成长,一路嘲笑着曾经幼稚的自己。曾经那些天大的“坎儿”,迈过去以后发现那其实只是一个小测试。

  她的本命年迎来事业的起点

  宗梦儒1996年出生

  “我是公司的老板,也是员工和清洁员。”这是河南一家助农公司的总经理宗梦儒给自己的定位。

  为滞销农产品找出路是她和合伙人马维祥的初衷,在老师的帮助下,公司成功注册。

  “我老家在农村,小时候经常看到大白菜销不出去烂在地里,果农因为承包了几十亩地种水果卖不出去而流泪。”这些场景让宗梦儒记忆深刻。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也为了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农民,这个24岁的女孩,一年来一大半时间都奔走在中国偏远的农村。2019年底的甘肃礼县祁山镇的助农之行,是宗梦儒最难忘的事情。

  礼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这里昼夜温差大,适合农产品生长。2019年,苹果的产量比往年翻了几倍。由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来的大多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村民不懂网络,只能在路边摆个筐卖苹果,有点力气的将苹果用手推车推到附近的果汁厂,几毛钱的价格就卖了,没力气的老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苹果烂一地。

  眼前的一切让这个女孩十分震惊,于是她自己垫钱帮助农民租冷库储存苹果。回到郑州后,宗梦儒将所见所闻写成了图文发布在公司平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卖出了将近10万斤的苹果。

  2020年是宗梦儒的第二个本命年,提起本命年她信心满满:“今年本命年一定是我转好运的一年,因为我能很清楚地看到我的未来,以及下一步路该如何走。”

  宗梦儒对本命年的规划是,要在全国多成立几个分站,集所有人的力量把全国的农产品聚集在一起销往全国。让助农人吃上品质最高、价格最低的农产品,让贫困村的农民可以有尊严地活着。

  写在最后

  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回头看走过的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带来的是希望,所谓的“本命年”,不过是一个蜕变后的自己。

  回头看自己曾走过的那些本命年,突然发觉,原来本命年中最重要的不是那套红色内衣,而是那个愿意送给你好运气的人。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