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火山喷发“迅速升级” 已向45万居民发“全面疏散”通知

2020年01月14日06:0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赵迪】菲律宾塔尔火山12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爆发。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13日表示,塔尔火山活动正在“迅速升级”,可能在几天至几个星期内再次大爆发。目前,菲律宾有关部门已向居住在首都马尼拉附近的超过45万名居民发布了“全面疏散”的紧急通知。火山附近地区居民正在紧急撤离。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3日称,塔尔火山距首都马尼拉65公里,是菲律宾第二活跃的火山,有记录的喷发达33次。它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火山之一,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11年,当时夺去了岛上1300多人的生命。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已将塔尔火山的喷发警戒级别从5个等级中的2级调升至4级,意味着该火山内部的岩浆状态有“迫在眉睫的喷发危险”。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所长苏利杜姆告诉法新社,火山灰像目前持续喷发,可能会引发火山在几天至几个星期内出现爆发。他们已经监测到,岩浆正在向火山口移动。

  塔尔火山所在的小岛位于先前火山活动形成的一个湖泊中,是有名的旅游胜地。到目前为止,当地政府已经紧急疏散湖心岛上的6000多名村民,以及附近城镇的大量民众和游客。火山灰最远已经抵达马尼拉以南的甲米地省。当地政府已经通知学校暂时停课,并警告居民待在家中不要外出,如果外出需要戴上口罩和护目镜以确保安全。

  火山所在的岛屿以及附近的村庄均感觉到震颤,火山发出的隆隆声让居民感到恐惧。“地震很猛烈,就像有怪物要出来了,”当地村民库奇·西斯卡表示。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说,因为能见度低或者交通工具缺乏的原因,一些当地居民还没有撤出。还有居民拒绝离开家园。当地官员表示,一些居民舍不得他们的庄稼和牲畜,“我们正在阻止已经撤出的民众回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