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欧阳华:建议将商丘“殷商之源文化博物馆”建设纳入重点项目

2020年01月14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刘晓明)“商丘是殷商之源,要和安阳、郑州连成线、形成片,更好地宣传商朝文化、中原文化。”1月13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欧阳华告诉大河网记者,此次两会她带来了关于支持商丘建设“殷商之源文化博物馆”的建议。

殷商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华夏历史文明演变演进过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商丘是殷商文化发祥地,历史文献典籍中就有较多的记载,如《诗经·商颂》: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史记·殷本纪》:殷契,母曰简狄……封于商,赐姓子氏等。并且众多历史遗迹遗存、考古调查发掘也可以证明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欧阳华向大河网记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视察河南时曾指出:“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兴盛于安阳。”

欧阳华说,2019年11月16日,“商丘殷商文化研究会”成立,同时邀请“夏商周断代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北京大学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等专家学者为顾问,以加大对殷商之源文化的研究和指导;更名“商丘市文物工作队”为“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加快对殷商之源文化的文物调查和考古发掘等。同时,积极筹建“殷商之源文化博物馆”,以更好地展示和弘扬优秀的殷商文化。

欧阳华建议,省里要对商丘殷商之源文化博物馆的建设予以重视和支持,把殷商之源文化博物馆的建设纳入省“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并纳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为黄河文化研究和展示的重要内容。

此外,她建议加大对商丘考古发掘的指导支持力度,并对殷商之源文化博物馆建设在馆藏文物方面予以支持,组织协调兄弟市文物收藏机构,根据展览需要,在陈展文物方面予以支持或交流互换等,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