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顾建钦: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可从这四点着手

2020年01月14日11:04

来源:大河财立方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文 朱哲 摄影摄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卫生健康系统承担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责任和担当。

 

河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全省社会事业、民生健康福祉有了进一步改善,但行业内仍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


今年两会,他从进一步深化医疗协同、加快推进河南省医学教育改革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建言献策。同时,针对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原建设,顾建钦也从行业角度给出了新建议。



 


推出7项惠民举措

已为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500多万元

 

健康是促进人们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石。经过40多年的改革探索,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标,这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整体布局和改革创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临床医生到卫生局局长,再到三甲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是新医改的探索者与实践者。他曾布局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创新推出了叫响全国的“片医负责制”。在他的带领下,河南省人民医院近年来进步显著。数据显示,在全国同行同类别的人民医院综合排名中,河南省人民医院由2016年的第155位,在2019年跃居第89位。

 

“近年来,随着新医改的逐渐深入,河南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顾建钦在谈到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现状时表示,近年来河南省人民医院改革探索不断,进一步释放了医疗服务效能。如引进北京阜外医院这一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成立华中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在全省首个建成国家级心血管疾病区域医疗中心,实现了国家级重点医学实验室“零”的突破等。

 

顾建钦表示,河南省人民医院作为省级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凝练了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核心理念,凸显了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了区域引领作用。顾建钦认为作为大型公立医院,要勇于担当责任,做好区域引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据介绍,河南省人民医院近年来围绕打造完善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体系,积极撬动省域分级诊疗落地。2015年年末到现在,建成了涵盖138家成员单位的互联智慧分级诊疗网络,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远程影像等20项核心服务。同时,创新推进建设空地互联网一体化航空救援网络、组建学科联盟、推进百项技术下基层,全面托管新蔡县人民医院、成立豫东南分院,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医院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各类就医需求,特别是围绕近年来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在打造完善高质量的常规医疗体系之外,医院拓展了高端医疗,打造了体系化、成系统的惠民医疗行动,切实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顾建钦在谈到医院如何弘扬公益性时说,“针对全省参保贫困患者,医院推出七项惠民医疗举措,直接免除院内会诊费、重症患者转运费、航空救援费等,目前已经为4500多名贫困患者直接减免医疗费用500多万元。“这一切,都体现了公立医院的责任与担当,努力践行了人民的医院为人民的宗旨。” 顾建钦表示。

 

眼下,河南医疗行业仍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为此,顾建钦从进一步深化医疗协同、支持并加快推进河南省医学教育改革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统筹优化河南省医学教育和医疗服务的合理配置。



健康中原到底该怎么打造?

顾建钦给出这四点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原的建设。报告提到,要深入实施健康中原行动,开展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带动省医学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在此之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一纲要被业界称为“38字方针”。

 

作为一名资深医务从业者,顾建钦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健康中国、健康中原的行动要求。在他看来,“38字方针”对推动健康中国、健康中原的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在该方针的指导下,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更具理论和现实意义。

 

他认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医疗卫生资源大省、医疗卫生需求大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预防为主。对于高发传染病、突发病等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疾病,应该提前预防,并建立相关预防机制。

 

第二,更加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我国县、乡、村的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的倾斜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提升,但河南相对于其他发达地区和发达省份还有一定差距和短板。因此,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也应加大对中原地区基层人才的培养力度,包括在基层地区推广新医疗技术、开展基层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改善基层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等。只有医疗卫生工作的基础稳固了,才有可能实现健康中原的建设。

 

第三,加强河南医疗卫生科技创新的能力。具体来说,可以开展一些针对重大疾病的防御、研究和大样本调查工作,围绕中原地区多发、高发的疾病,如肿瘤、心血管、糖尿病等开展专注的研究和创新,争取拿出属于河南的解决方案。这对最大范围人民群众的健康意义重大。

 

第四,加强对现代医院的管理和运营。建议把河南优质医疗资源的效能、效率和效益提上来,争取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能,降低运行成本,降低老百姓看病的负担,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原医疗资源的相对平衡。


“河南省人民医院作为隶属于省委、省政府的公立医疗机构,在健康中原建设方面担任着为社会提供服务保障的角色,我们是人民的医院,在健康中原建设过程中会带好头、定好位,更好地引领河南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顾建钦表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