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40岁女班主任早上五点上班成常态,称“生活很充实”

2020年01月14日18:5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1月12日凌晨5点,街上一片漆黑,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洛阳市第八中学的班主任张艳萍老师已经准备出发上班。不到5点30分,她就站在了学校的学生宿舍楼前,开始了她一天的值班班主任工作。“我要陪着学生们早读,晚上回到家差不多快11点,习惯了,不觉得累。”她笑着对记者说。

  来不及多说几句话,她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哨子:“我们学校在市区,现在早上学生们起床太早,放音乐的话会影响市民休息,所以老师们要吹哨子叫学生起床。”她说。和她一样,几位值班班主任嘹亮的哨声划破了宁静,学生宿舍里所有的灯都亮了,学生们一路小跑着冲出宿舍楼奔向教室。“快跑!要迟到了!”远处不时传来值班班主任的催促声。“从起床到第一节早读开始只有15分钟时间。”张艳萍对记者说。

  不一会儿,宿舍楼恢复了平静,对面的教学楼里充满琅琅的读书声。“走吧,我现在得赶快去巡视教室了。”张艳萍说。来到教学楼三楼,张艳萍从三(九)班挨个教室进去查看,只见学生们都站在座位上大声读书。有个别发呆的、读书不发出声音的,张艳萍都伸出手拍拍他们的肩膀,示意他们早读要有激情。就这样,张艳萍从这个教室出来,走进那个教室,从那个教室出来,走进这个教室,她说,“今天的第一节早读我要管六个班。”

  40分钟以后,第一节早读下课了,学生们像潮水一样涌出教室奔向学生餐厅。张艳萍把手里收上来的几部学生的手机锁进办公室的柜子里,“我们学校是不允许学生带手机的,这几个学生因为修改高考志愿的需要带了手机,现在暂时由我保管起来。”她说。

  第一节早读下课到第二节早读开始只有半小时的时间,上下三层楼的学生餐厅里全是匆匆忙忙吃饭的学生。等到学生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张艳萍才买了一个馅儿饼和一杯小米粥,坐在餐厅里快速吃着。“第二节早读是英语,6:50开始,会有英语老师来,但是在上课之前,我得去各个教室转转,监督他们是否宣誓。”张艳萍一边吃着饼一边说。几分钟后,记者便跟随着张艳萍来到各个教室里。“今日不努力,高考空悲切,我愿意以拼搏的青春……”教室里传来学生们铿锵有力地宣誓声。在确保英语老师“接班”以后,张艳萍才松了一口气,回到了办公室。

  “我得再把昨天批改一练考试卷时候发现的问题再汇总一下,接下来今天上午我要给三个班一共上六节课,要给学生们讲讲他们考试失误的地方。”张艳萍对记者说。空荡荡的办公室里除了张艳萍,另一侧还坐着一位七八岁模样的小男孩。“他是我们一个英语老师家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虽然放寒假了,但是他经常五六点就跟着妈妈来到办公室写作业。”张艳萍介绍道。“这对老师来说很正常,我爱人也是班主任,平时非常忙,我家孩子两岁四个月就上幼儿园了,实在没空管,现在上小学五年级了,放寒假在家,这会儿自己在家里睡觉呢,因为我爱人今天也值班。”张艳萍说起这一切显得十分平常。

  据悉,张艳萍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来洛阳市第八中学教学已经15年了,从事历史学科的教学工作。张艳萍的爱人则是青海人,每年只有放暑假的一周才有时间回陕西或者青海老家探亲。“但是我们已经好几年没有回青海了,工作忙,家太远了,有机会还是想回老家看看。”张艳萍说。此时,她的电话响了起来:“喂,你回去给他买点饭吧,我回不去,上午还有六节课要上。”原来,电话是她爱人打来的,回不去家的她只能让爱人给10岁的儿子买些早点带回去。

  7:40,张艳萍已经来到了教室里,准备开始上课。“一年到头都是这,我们学校很多老师都是这样的工作节奏,也不觉得累,这样的生活挺充实的。”面对采访,张艳萍的语气中充满了坚守和坚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