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行动已为农民工追发工资超34亿元

2020年01月14日17:1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20年1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就业促进司、职业能力建设司、养老保险司、劳动保障监察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现在距离春节不到两周时间,请问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进展如何?如果遇到欠薪,农民工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介绍,年末是建筑行业工资结算的高峰,也是欠薪案件高发期。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从2019年11月15日至今年春节前在全国开展,共分两个阶段:一是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从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二是执法检查阶段,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春节前。

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1.5万件,为22.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4.06亿元;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902件,列入欠薪“黑名单”48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853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52件。2019年12月中旬,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现在,各地正在按照冬季攻坚行动第二阶段的部署开展执法检查。

农民工遭遇到欠薪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维权:一是向属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二是向属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三是通过司法途径,即农民工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广大农民工兄弟,在务工过程中,要注意妥善保存劳动合同、上岗证、考勤记录、工资欠条等证据材料,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劳动报酬权益。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