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故事

2020年01月16日08:22

来源:大河网

  鹤壁浚县云溪桥 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运河保护建设工作,去年《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相继出台,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将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大运河连南贯北,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故事?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上日程,这将极大调动运河沿线各地政府和群众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积极性。”省人大代表、卫辉市委副书记、市长范士富说,我们应尽快把各地围绕大运河保护建设实施的规划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做好顶层设计。就卫辉来说,大运河卫辉段是大运河永济渠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道全长47.4公里。目前我们围绕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谋划了35个项目,目前正在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

  省人大代表,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忠说,近年来,滑县坚持抢救性、预防性和研究性保护并重,统筹推进河道水系整治、生态环境修复、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科学合理规划,古老的运河正在展现喜人的新姿。“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是聚焦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等关键领域,精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二是继续做好运河生态治理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道口古镇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环境质量。三是推进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筹建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保育孵化基地、宋船文化园、道清铁路文化园,全面加快非遗产业保护和转化。四是延伸大运河文脉,重点打造西湖提质、大运河盛世长虹生态园、运河森林公园、大运河百工坊等项目,全面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在省政协委员、鹤壁市副市长李小莉看来,要确立河南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地位。首先要注重战略统筹,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应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统筹谋划、系统梳理、整体规划、融合推进,努力构建大运河文化和黄河文化交相辉映的整体发展格局。同时,整合研究力量,成立河南省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及相关研究中心,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深化对大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的研究。此外,强化资金保障、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省级和地方政府资金引导联动、各类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投资模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