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启动争端解决机制 伊核协议有救吗?

2020年01月16日08: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英国、法国、德国三国外长14日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核协议)中的承诺,同时宣布三国按协议第36条诉诸争端解决机制。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三国决定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意在对伊朗施压,迫使伊朗恢复履行协议。此举可能是三国为挽救伊核协议的最后一搏,但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很难预料。

  机制“步步惊心”

  按照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如果伊朗或者协议其他缔约方中任一方认定对方或者对方中任一方没有履行协议承诺,可申请由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处理纠纷。现阶段,美国已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成员包括伊朗、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欧盟。这一委员会协商解决问题的期限为15天。一些外交消息人士说,联合委员会本月将在维也纳开会。

  纠纷如一直不能解决,在经历缔约各方外长讨论、三人咨询委员会商讨提出解决意见以及联合委员会审议这一意见等程序后,将被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并可能最终导致联合国对伊朗制裁自动恢复。

  一些外交官认为,启动争端解决机制给解决问题保留了政治途径,可以开启更多协商渠道,增加建设性对话。但也有分析指出,这一机制最初是为了解决协议中的技术性议题,对解决现阶段的政治性僵局作用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三国声称不会追随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但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本身就包含了施压的成分。不过正如声明所言,其目的主要还是尽可能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只认善意”

  作为对三国声明的回应,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14日表示,伊朗时刻准备接受任何“善意且具有建设性”的举措以挽救伊核协议。但他同时警告,如英法德三国有任何违约、动机不纯或非建设性举动,伊朗将严肃应对。

  有分析认为,伊朗在声明中强调“善意”或有所指。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早些时候曾对媒体表示,英国希望与美国及其他盟友合作,以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方案替代伊核协议,不过在美国的替代方案出现前,英国仍将支持伊核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对伊朗“极限施压”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伊核协议,逼迫伊朗与美国谈判并达成能令他满意的新协议,但这是伊朗所不能接受的。因此伊朗目前的策略是,一方面通过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对美国和欧洲国家施压,另一方面表现出愿意挽救伊核协议的姿态以争取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同时对美国要求的新协议保持高度警惕。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洲三国无法说服美国停止对伊制裁,在保障伊朗应得利益方面又拿不出实际办法,因此伊朗能欢迎它们的“善意”,但恐怕很难接受它们以启动争端解决机制来施压。欧洲三国此举使挽救伊核协议的努力进入“高风险阶段”。

  外交部:此举无助于解决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英、法、德启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争端解决机制感到遗憾,认为此举无助于解决问题,也不利于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耿爽说,中方始终认为,伊朗减少履行全面协议事出有因。“美国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无视国际法和国际义务,对伊进行极限施压,并阻挠其他方履约,这是伊核紧张局势的根源所在。”

  他说,全面协议是业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外交重要成果,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坚持在全面协议联委会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履约分歧,切实采取举措,恢复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全力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

  耿爽表示,中方将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劝和促谈,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为维护全面协议、缓和伊核及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做出不懈努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