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进出口缘何再创新高

2020年01月18日08: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赵振杰

  2019年,我省进出口总值实现5711.6亿元、同比增长3.6%,再创历史新高。

  在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省外贸为何还能创下新高?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有五大原因。

  外贸方式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持续加大。2019年,产业链长、增值率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值2005.5亿元、增长8%,一般贸易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率达74.4%。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出全省进出口总体增速9.3个百分点。2019年,我省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696.4亿元,增速达12.9%,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9.7%、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全省外贸增长3.6%中有3.5个百分点是由民营企业拉动的,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巨大。

  外贸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随着全省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的稳步提升,2019年,我省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8693家、增长12.5%,净增加963家,外贸主体数量呈现较快上升势头。

  国际市场覆盖面不断拓宽,对新兴市场外贸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2019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4.6%,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1.8%和14.6%,我省外贸市场呈多元化趋势。

  部分省辖市外贸增速较高,全省外贸活力增强。2019年,郑州市仍是我省外贸支柱,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4129.9亿元、增长0.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2.3%。不过,在我省的省辖市进出口中,有8个超过100亿元,比2018年增加1个;有12个的进出口增速均超过全省外贸平均水平,全省外贸活力有所增强。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