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鼓敲响致富曲

2020年01月18日08: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通讯员赵儒学

  “盘鼓一敲,媳妇们一个个都能蹦起老高。”1月17日,在开封朱仙镇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动现场,来自祥符区西姜寨乡西姜寨村的田玉玲刚表演完一场,她擦擦额头的汗说,“俺村的盘鼓敲得最有名了,曾经在全乡比赛中拿过第一。”

  盘鼓是开封市特有的一种传统鼓乐表演艺术,而祥符区西姜寨乡有着“盘鼓之乡”的美誉。逢年过节,当地村民敲盘鼓庆贺的习俗沿袭至今。西姜寨乡31个行政村,村村都有自己的盘鼓队,队员大多是家庭妇女。

  45岁的田玉玲是西姜寨村盘鼓队中的一员,40多名队员定期在村里进行排练。“鼓点一响,浑身带劲。今天场地太小,很多花样都施展不开。”说起盘鼓,她眼中有光:“周边都知道俺村敲得好,农闲时节,不少婚庆、店庆、开幕、开业等活动都邀请我们去表演,大家也能多挣点钱。”

  如今,当地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盘鼓文化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一条新途径。

  田玉玲并不是一名普通的盘鼓队员,她是西姜寨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妇女主任几十年。为了让村里的老百姓富起来,让村容村貌美起来,她和班子其他人一起奋斗了几十年。

  “现在俺村有9家民宿,生意都不错;有农家饭庄,城里人开着车来吃饭。”田玉玲说,我们“大美西姜寨”,去年拿过全国建设美丽乡村优秀范例荣誉,“日子天天像过年”。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