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这座敬老院真热闹 几百名老人共同的“儿子”送来年货

2020年01月18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久生回来啦”

  □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李黎祥 通讯员蔡丽

  1月17日一大早,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敬老院里热闹极了,几百名老人欢聚一起,翘首以盼他们共同的“儿子”归来。

  老人们心心念念的“儿子”就是中共潢川县委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河南省工会副主席黄久生。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久生回来啦!”上午10点多,黄久生出现在院里,老人们激动地围了过去,拉手、问候,一时间,敬老院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过年啦,我给大家准备了些年货!”在院子东边,是5600斤猪肉、3.5万多斤大米和700多套崭新的羽绒服。

  “冷不冷,快穿上!”黄久生帮晏岗村的倪家荣老人穿上羽绒服,送上了猪肉和大米。

  “暖,真暖!今天真高兴!”74岁的老人红了眼圈,“20多年了,一年四季,你天天想着俺们!”

  从1996年起,连续24年,每到春节前夕,黄久生都会回到家乡,给全镇老人送年货、买新衣,为全镇700多位孤寡老人尽孝。

  “久生,我没儿没女,也没有亲人。是你带我游南湾、坐轮船,今年又带着我们去北京、去武汉,坐高铁、坐飞机,游天安门、逛故宫、看长江大桥,让我这个没出过县城的孤老婆子圆了梦。”肖瑞芳老人拉着黄久生的手,哽咽着说,“你在外那么忙,还天天惦记着我们。”

  “我小时候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乡亲们给我送的每碗饭、做的每双布鞋,我一直记在心里。那时候我就在想,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他们。这些年来,我为家乡做的这些事还远远不够,和乡亲们对我的养育之恩相比,根本算不上什么!”黄久生的话朴实而真诚。

  6岁那年,母亲永远离开了黄久生兄妹三人。生活难以为继,父亲只好把2岁的弟弟送给别人,自己挑着修锅补盆的担子,常年在外奔波。从此,黄久生就和妹妹相依为命,洗衣、做饭、喂猪、拾粪样样都干。一到下雨天,黄久生家的草房不挡雨,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黄久生兄妹生活上的困窘,乡亲们看在眼里,挂在心里。他们东家端来一碗米饭,西家拿来一个窝头,南院大婶送来半瓶煤油,北院大叔掂来一件半新不旧的褂子。特别是邻居吕中秀大娘,常常把自己种的菜拔一些送给黄久生兄妹,有时候甚至是把菜炒熟了,盛上一碗送到家里。有一次黄久生的鞋子烂了,吕大娘就把刚给儿子做的新鞋让给了黄久生。黄久生非常珍惜,上学的路上把鞋子抱在怀里,到了学校门口才把鞋子穿上。

  在那困苦的日子里,照顾黄久生兄妹的不光有相识的,也有不相识的;既有本村的,也有外村的。家里没有钱,黄久生只好走十几公里上山捡柴,再挑到镇上卖给炸油条的,炸油条的见他肩膀上尽是血印子,二话不说就收下了。而且每送一次人家就给他两角钱,有时候还外加两根油条。黄久生知道,那点柴火在那个年代根本不值那么多钱,人家是同情他、帮助他。

  就是这默默无声中的滴水之恩,让黄久生从小就深深地感受到来自乡亲们的这份深情。每个帮助过他的人,他都暗暗记着,报恩的情怀从那时开始在黄久生的心中激荡。

  17岁那年黄久生外出到建筑工地打工,在工友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自学下,取得了建筑专业的大专文凭,完成从小工、组长、班长、队长,到项目经理的蝶变。出来打工第三年,他拿出3000元钱,买了衣服、鞋子,还买了香蕉、大枣等水果,整整一车的礼物,让邻里乡亲笑得合不拢嘴,他也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

  从那以后,黄久生每年都要回去看望村里的老人。从全村到全镇,从过年买礼物到捐建双柳树镇敬老院,赡养老人、承担他们生老病死的费用,他成了家乡“700多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

  2004年,信阳市委全面实施金桥工程,中共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成立,他被推选为书记。2017年9月,中共潢川县委成立了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任命黄久生为书记。党组织成立后,散居在郑州市的农民工党员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这些流动党员像石榴籽一样聚在了一起。党工委建立了多个劳务输出基地,为家乡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提供转移就业平台,还开办农民工夜校,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了农民工自身素质,开拓了就业门路。这些年,党工委帮助大别山区1.5万多名农民工兄弟端上了“金饭碗”,其中4800多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可以为家乡带回5亿多元的劳务收入,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就业一群,脱贫一方”。

  回馈家乡,黄久生永不缺位。他捐建希望小学,修桥修路、安装自来水……为家乡捐款达1000多万元。2016年起,他还在镇上设立助学金,每年给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奖励,并对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先后资助近20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信阳革命老区,指出‘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我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员,更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黄久生坚定地说。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带动整个社会风尚,在黄久生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奉献社会、孝老爱亲,已经在潢川蔚然成风。在该县正在进行的“温暖冬天·孝老行动”中,不到20天的时间,70余家企业和个人捐赠的款物达107.8万元,这些爱心款物将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全县特困老人、困难留守老人家中。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