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大河唱”、一捧黄河泥、一个中国年,九曲黄河花样闹新春

2020年01月18日08:53

来源:大河网

  浚县正月古庙会

  热烈奔放的唢呐、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等社火表演和着黄河滚滚涛声,不知陪伴了多少代人。 记者许俊文摄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周瑞娟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九曲黄河,多彩非遗。5464公里的几字形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也积淀了丰富的非遗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黄河文化遗产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占了很大的比例,它们伴随黄河而生,在两岸民间世代相传,是大河文明绵延不绝的血脉烟火。

  大河报推出的“为华夏文明、黄河文化守岁”系列报道,今天聚焦黄河非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带你行走九曲黄河十八弯,从古老技艺里感受中华上下五千年。

  一曲“大河唱”花儿、秦腔、豫剧唱出黄河儿女情

  “黄河岸边,不能没有唢呐。只要把唢呐吹到骨头缝里的人,才能拼着命把唢呐传承下去。”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中,这句话触动人心。热烈奔放的唢呐,和着黄河滚滚涛声,不知陪伴了多少代人。不管是甘陇的庆阳唢呐,还是三晋的吉县唢呐,抑或中原的沁阳唢呐,那豪放、泼辣的曲调,既能表达欢腾又能传递悲壮,两岸百姓的婚丧嫁娶都离不开它。

  流传在西北大地的“花儿”,过去是人们在农作之余放歌,如今被摇滚青年带到大都市的舞台,让离开黄土地的年轻人,依旧陶醉在黄河浸染过的风韵中。吼一声秦腔,便识粗犷豪放的陕西,表演技艺朴实,生活气息浓厚。中国最大的地方戏种豫剧,行腔酣畅、大气醇美,经典的《花木兰》唱出了黄河儿女的家国情怀。

  东风吹,战鼓擂,甘肃白银的黄河战鼓澎湃激昂,回荡在雄伟长城与奔腾大河之间,描绘出磅礴的历史画卷。山西翼城花鼓、陕西安塞腰鼓,腾空走翻,跳出对生活的热爱。与劳动生活密切相关的荥阳黄河玉门号子、中牟黄河打硪号子,是坚毅拼搏精神的写照。

  采黄河水、掘黄河泥而制的焦作武陟黄河泥埙,诉说着黄河的千载春秋,那悲戚悠长的乐曲、连绵不绝的音调,又纾解了多少修堤筑坝工匠们对家人的思念?

  前不久的民权县,刚刚举行了2020年黄河曲艺大书场展演活动,相继登台的河南东路坠子、大鼓书、豫东琴书等曲艺,用欢乐点缀着岁月时光。

  一捧黄河泥千载匠心幻化出缤纷器物

  “黄河斗水,泥居其七”。一捧黄河泥,在鬼才“泥猴张”手上变换成俏皮可爱的泥猴,被民间艺人捏成的娃娃们喜爱的泥咕咕,而经过凡人匠心与火的淬炼,又将成为精美陶瓷与书香砚台。

  彩陶最早于河南渑池仰韶村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发现,是黄河流域远古时代的创造,先民将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都寄托在彩陶上。甘肃临夏河湟彩陶制作工艺、河南三门峡仰韶彩陶制作工艺,在非遗传承中实现古今对话。

  郑州出土3600年前“国宝级”商原始瓷尊,开启了瓷器华章,之后在黄河两岸不同朝代的兴盛的唐三彩、汝瓷、钧瓷、绞胎瓷等,如今与当代审美融合,百花争艳春满园,继续向世界展现“China瓷”的魅力。

  作为一条孕育文明的长河,少不了传统“文房四宝”。“四大名砚”之一的黄河澄泥砚,贮水不涸,历寒不冰,是文人墨客眼中的上品。山西襄汾的平阳麻笺一度作为贡纸,蜚声京华。“汝阳刘”毛笔历经128道工序,具备尖、圆、齐、健“四德”。

  黄河流域的非遗,充满着民间烟火气,同饮一河水的人们,有着共同的生活向往。开封汴绣、陕西交口刺绣,一针一线尽显匠心;潍坊风筝、汴京宋室风筝,飞翔在春风又绿的阳春三月;美食中的德州扒鸡、道口烧鸡,让人垂涎三尺,回味无穷。

  一个中国年上中下游花样红火闹新春

  春节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你可知道,古代的春节,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已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就形成于黄河流域,古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指导农耕。

  贴窗花、贴年画是世代传承的年俗。腊月二十三“吃麻糖,祭灶神”,拉开了过大年的序幕,三门峡陕州地坑院里,民间艺人巧手裁剪出的祈福纳祥剪纸已经贴上门窗,花样繁多的山西浮山剪纸,也为黄土高原上的窑洞民居增色添彩。

  木版年画的鼻祖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和民间传说,形象古朴生动,民间情趣强烈。如果再在家门口挂上几盏“汴京灯笼张”的灯笼,便会再添上几分“张灯结彩”的喜庆气氛,花灯图案体现“五子登科”等寓意,皆从传统而来。

  红红火火闹新春,黄河两岸的春节,民间社火、民间工艺品、民间小吃琳琅满目,陪伴辛劳一年的人们尽情欢歌。在中原,被誉为“东方狂欢节”的浚县古庙会,锣鼓喧天,彩旗招展,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耄耋老人,无不加入舞龙舞狮、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等社火表演之中,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上游的甘肃九曲黄河灯阵,从早到晚,传统的念唱河西宝卷、社火表演、木偶戏、秦腔、放烟花、斗牛斗羊等民俗表演精彩不断。民间传统秧歌游戏“串黄河”,元宵节将在下游的山东威海热闹上演,男女老少依次从入口入阵,载歌载舞地在灯海中盘旋回转。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