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两家公司叩开A股大门,上市公司为何频出郑州高新区?

2020年01月18日22: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

  郑州高新区新年迎来开门红。

  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高科)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距天迈科技去年12月19日创业板上市还不足一个月。

  一月内接连两家公司叩开A股大门,上市公司为何频出郑州高新区?

  丨继天迈科技上市后,捷安高科成功过会

  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9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捷安高科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如无意外,捷安高科将成为河南省第83家、郑州高新区第11家A股上市公司。

  成立于2002年的捷安高科,主要从事轨道交通、安全作业、船舶和军工等领域仿真实训系统研发、设计与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招股书,捷安高科拟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230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向“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安全作业仿真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使用募集资金11553.25万元、9665万元、4798.87万元及8000万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捷安高科及子公司拥有132项软件著作权、44项软件产品登记证、5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外观设计专利。

  而在去年12月19日上市的天迈科技,主营业务为基于车联网技术为城市公交运营、管理及服务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天迈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公交调度系统、远程监控系统、公交收银系统、充电运营管理系统。

  其主要盈利模式为,承接各地方公交公司、政府机构对公交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的方案需求,并向客车生产厂商提供智能车载终端设备。

  目前,天迈科技客户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南、湖北、重庆、青海等地,与大多数客户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在天迈科技合作的众多企业中,有腾讯、高德软件、海康威视、中兴通讯等多家知名企业。

  据了解,天迈科技首发上市募集资金3.86亿元,拟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26068.99万元,主要用于物联网产业园基地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物联网产业园基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0185.24万元;营销中心拟投入募集资金2883.75万元;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丨上市公司为何频出高新区?

  从天迈科技到捷安高科,仅仅相隔一个月,郑州市新增的两家上市企业全部出自高新区,这里有什么玄机?为何郑州的上市公司全部扎堆高新区?高新区为企业提供了什么样的培育土壤、成长环境、资本氛围,以及政策扶持?

  据了解,长期以来,郑州高新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始终坚持把支持和推动优质企业上市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来抓。从2010年开始,高新区就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推出专项企业上市支持政策,对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专业指导和服务,形成了“七个一批”梯次培育体系。

  同时,积极构建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自2014年以来,先后设立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与深交所联合搭建全景河南路演中心,2015年举办《资本力量》论坛,2019年发起并举办《资本力量》会客厅等,推进和加速高新区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

  截至目前,郑州高新区拥有各类上市企业(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11家,在郑州市县市区中上市公司数量位居第一;新三板挂牌企业61家,在全市县市区中挂牌企业数量位居第一;在中国证监会待审企业1家,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列入未来3~5年有望登陆资本市场的后备企业逾20家。

  除了在上市挂牌前,建立立体化培育体系、跟进政策、搭建各类专业服务平台外,高新区更重视企业上市、挂牌后的服务。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高新区不光要培育更多的企业走入资本市场,还要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后的发展与壮大。高新区管委会将从政策上支持企业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与水平,引入国际一流企业管理咨询机构,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而捷安高科就是高新区搭建的资本服务平台——郑州高新区挂牌公司服务协会的理事单位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如天迈科技一样,捷安高科也是高新区新三板成功转板的企业。由此,郑州市2家新增上市公司均出自高新区、均为新三板转板企业已有了部分答案,即除了企业自身业绩良好、不断创新、坚持不懈之外,与高新区对新三板企业的服务和扶持,打造的资本氛围与生态环境,以及新三板市场带给企业的规范意识等都分割不开。

  “捷安高科作为高新区企业、挂牌协会理事单位,我们在热烈祝贺的同时,感到由衷的自豪,相信未来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对公司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现有产品体系完成升级改造及深度产业化,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也祝愿协会更多的会员企业能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