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村民变股东 收入一变三

2020年01月19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1月18日,唐河县毕店镇张心一村的广场上,村民们胸戴红花、喜气洋洋。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该村“三变”改革五大合作社2019年分红仪式正式开始。

  村民杜传景接过分红的1400多元钱,激动地说:“俺家十几亩地全部入股,每亩除了租金500元,还有分红110元,一年下来净拿了7000多元钱,真得劲儿。”

  该村党支部书记杜永秋介绍,张心一村首批入股的是331户村民的1871亩地,一亩地为一股,每股按照110元分红;除此之外,每亩地还有500元租金,土地租金加分红共计114万元,全部分给了“股东”。

  因为“三变”改革,短短半年时间,张心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唐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军林掰着指头一件件给记者讲:“目前,该村合作社运营良好,其中,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动员群众土地入股、整理边角荒地等,实现量差300亩,价差每亩100元,收益共48万元,其中给群众分红20.581万元,剩余的27万余元作为集体收入。该合作社已与农业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入股土地用于发展油蟠桃种植产业。张心一村既是革命烈士张星江的故居所在地,又是省级传统村落,该村成立了旅游合作社,预计年收益10万元以上。目前,该村120余人加入了劳务股份合作社,被派往种植基地和村里施工工地务工。”

  当天上午,毕店镇的另一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夏庄村里,“股东”们也欢欢喜喜领到了分红。因为空心村收储土地指标变现,该村每股分红达到230元。“随着产业的发展,每股分红还将直线攀升。”毕店镇党委书记杨先锋信心满满。

  为找准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有效破解“农村经营分散化、村集体经济空壳化、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四大问题,2019年5月以来,唐河县在3个乡镇6个试点村启动“三变”改革,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唐河县委书记周天龙说,农村“三变”改革,解决了农业规模化生产问题和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实现了农民增收。过去农民种地,从年头忙到年尾,纯收益也就几百元;如今通过“三变”改革,农民变股东,收入一变三,不但能拿到租金、分红,而且务工还有收入。这无形中也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有能力为群众办事的基层党组织会越来越得到群众拥护。

  当天,唐河县还召开了全县“三变”改革推进会。据悉,“三变”改革将在唐河县全县推广,该县将采取目标考评、严格督导等方式压实责任,推进“三变”改革全面开花结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