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南阳小伙竟然用铁钉、牙签插入牙床“钉灸”治牙痛

2020年01月19日18:5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高艳红

  你觉得治牙痛,应该怎么办?吃消炎药?去火药?还是去找口腔医生治疗?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竟然有人用铁钉、牙签棍儿等沿牙缝插到牙床进行“钉灸”治疗牙痛。

  近日,南阳一22岁小伙因牙疼难忍,心中焦虑,自行用铁钉、牙签等沿牙根插入牙床进行”钉灸”,结果牙痛没有缓解, 反而引起脸肿、头痛。

  据患者小李介绍道,2个月前他感到一颗大牙咀嚼食物时疼痛。当时疼痛难忍,想着用“钉灸疗法”可以缓解牙痛。他自行用3根铁钉等沿牙根插入牙床,自觉疼痛减轻。不过,铁钉一直未取出。半月前,他感觉左面部肿胀,按压明显疼痛。后去当地医院用抗炎药物输液治疗,输液后自觉肿胀疼痛减轻,但无法完全消退。最近脸肿的越来越大,头痛的厉害,他赶紧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南阳市口腔医院就诊。

  该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蒋子超通过口腔CT检查发现患者左侧上颌窦“钉样”高密度影,上颌窦窦腔密度增高。口腔检查发现患者左上后牙腭侧有一“莲子”般大的红色斑块。医生诊断的结果是:上颌窦异物、上颌窦炎、腭部肿物等。

  “必须马上手术,以免上颌窦异物继续刺激,引起长期头痛、鼻塞流涕等影响工作和生活。”蒋子超说。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医生于近日为患者实施了上颌窦异物取出术、根治术和上颌窦瘘修补术等系列手术。通过2个小时手术,医生终于从患者上颌窦内成功取出3根长约4cm的金属钉和2根长约4cm的牙签棍儿及1片瓜子皮。

  蒋子超在此提醒,一般牙疼是“牙神经”也就是所谓的牙髓发炎了,不是“上火”,一定要到口腔医疗机构找专业口腔内科医生进行根管治疗,切勿相信任何“偏方”,自行治疗。上颌窦与口腔和鼻腔相通,位于牙根的上方、鼻腔后方,当牙根发炎或异物引起长期刺激时,会引起上颌窦炎,长期不治的话,不仅会引起头痛、鼻塞、流鼻涕等全身症状,而且还会引起上颌骨骨髓炎,严重的还会引起上颌骨慢慢坏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