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启动审理特朗普弹劾案

2020年01月20日06:04

来源:法制日报

  当地时间1月15日,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通过将弹劾条款送交参议院,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进入新阶段。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16日宣誓就职,主持弹劾审判。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称,参议院将于1月21日开始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进行审理。

  弹劾条款提交参议院

  据报道,在当日的投票中,228票赞成、193票反对。全部共和党议员投票反对,一名民主党议员投票反对,其余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投票当日签署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同时,佩洛西还任命了特朗普弹劾案的7名弹劾经理,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领衔,再加上佩洛西的两名高级助理及其他几人组成。弹劾经理将在参议院的审讯中扮演“检察官”的角色,陈述要求罢免特朗普的理由。

  佩洛西在表决后发表讲话称,特朗普的行为导致了弹劾程序,“对我们的国家来说太可悲、太悲惨了。”她还说,“今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这事关美国宪法”。

  据报道,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在参议院的审讯中,除了7名弹劾经理担任检方外,参议院议员将充当“陪审团”角色。而白宫高级律师则将为“被告人”特朗普组建辩护团队。约翰·罗伯茨则担任法官角色,主持这场弹劾审判。

  在去年9月曝出的“通话门”事件中,特朗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次通话中,要求其调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的儿子,并且在通话前一周冻结了对乌克兰军事援助。受该事件影响,佩洛西开启了弹劾总统调查。去年12月18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针对特朗普总统的两项弹劾条款,即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调查,特朗普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众议院公布新证据

  就在美国众议院投票表决是否将弹劾条款送交参议院的前一天晚上,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与特朗普弹劾调查有关的新证据。据《国会山报》报道,众议院下属的情报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和监管委员会在14日向司法委员会提交了特朗普弹劾案的新证据。

  新证据包括被起诉的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的前助手列夫·帕纳斯提供的信息。据报道,这些信息包括电话记录、文件以及其他材料,均是帕纳斯和乌克兰政府沟通并要求对方调查特朗普的竞争对手、前副总统拜登的有关材料。

  这些证据显示,朱利安尼在与乌克兰政府的沟通是在特朗普的“知情和同意”下采取行动的。有一封信表明,朱利安尼在泽连斯基于2019年总统大选获胜后不久便请求与泽连斯基在5月13日或5曰14日进行30分钟的会面,并表示“特朗普知情并已经同意(这一会面)”。

  帕纳斯本人手写的一份记录的内容则显示,“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他们会调查拜登”。报道称,朱利安尼曾积极推动乌克兰政府宣布对拜登展开调查。作为朱利安尼的助手,帕纳斯负责协助朱利安尼收集有关拜登的“黑料”。

  几位委员会主席当天发表声明称:“虽然总统扰乱了我们的弹劾问讯,我们还是继续收集了有关总统向乌克兰施压干预美国2020年大选的额外证据。这些新证据证实了我们的想法:总统和他的手下向乌克兰官员施压来宣布(针对拜登的)调查以使得总统能够获得政治利益。如果没有这些特朗普拒绝向国会提供的材料,参议院弹劾审判是无法保持公平公正的。”

  不过,据报道,佩洛西虽然试图通过推迟向参议院弹劾以让这些新证据一并提交给参议院,但是这些努力最终没有成功。

  麦康奈尔表示,参议院将与白宫合作,尽快完成审判,同时拒绝民主党让证人出庭作证的要求。

  美媒分析称,审判可能在2月4日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前结束。

  特朗普并不紧张

  虽然弹劾案进入了新阶段,但是特朗普似乎并不紧张。

  白宫新闻发言人格里森姆发布声明称,特朗普期待参议院启动弹劾程序,相信参议院将宣布他无罪。他说,美国领导人没有做坏事。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则称该弹劾案是“令人悲伤的闹剧”,是史上“最缺乏证据”的弹劾案。

  此前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将得出特朗普无罪的结论。但民主党依然希望延长弹劾案的审理时间,揭露更多关于特朗普施压乌克兰总统、寻找竞选对手拜登“黑料”的信息。他们认为随着2020年总统大选升温,此举可能使特朗普失去部分选票。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如果最终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为弹劾条款成立,现职总统将被免职,副总统将接任总统一职。

  目前,参议院中共和党占有53席、民主党45席,另有2个独立派席位。据报道,当前没有任何一位共和党籍参议员支持罢免特朗普,因此,民主党想要获得成功弹劾特朗普的67票难度极大,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很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