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否认决定交出遭击落客机黑匣子

2020年01月20日11:07

来源:新华社

  1月8日,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救援人员站在坠毁客机的残骸旁。(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9日报道,伊朗专家正在解析乌克兰航空公司遭击落客机的“黑匣子”数据,伊方尚未决定把黑匣子交给乌克兰或第三方。

  这一官方通讯社援引伊朗民用航空组织事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哈桑·雷扎法的话报道,伊方“正试图在国内读取黑匣子内的数据”。

  雷扎法说,如果无法读取数据,伊方可能将黑匣子交给乌克兰或法国,“但是目前没有作出任何将黑匣子交给其他国家的决定”。

  “黑匣子”是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的俗称,分别记录飞行速度、高度、方向等数据和机组人员对话。

  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18日报道,乌克兰专家正在伊朗参与调查这起空难,向伊方请求将黑匣子送往乌克兰,获得伊方同意。报道没有说明黑匣子何时送往乌克兰。

  伊朗8日凌晨向驻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射多枚导弹,报复美军3日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发射数小时后,乌航客机在首都德黑兰霍梅尼机场附近坠毁,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多数是伊朗人和伊朗裔加拿大人。伊朗军方11日承认“人为错误”导致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客机。

  两个黑匣子在空难当天先后找到,有损伤痕迹。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7日说,伊方没有能力读取和分析黑匣子数据,应将它们送往法国。

  乌克兰政府先前说,希望伊朗将黑匣子送往乌克兰作分析。伊朗代表拟最近几天前往乌克兰磋商。

  19日,载有11具乌克兰籍遇难乘客遗体的一架乌克兰空军飞机在首都基辅的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降落,多名遇难者家属和一些机场工作人员手拿花束,参加在机场举行的哀悼仪式。

  多家媒体报道,伊朗误击乌航客机后,多家航空运营商客机避开伊朗和伊拉克空域,但海湾地区许多国家空运商客机依然往返伊朗或飞越伊朗上空,包括卡塔尔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迪拜航空公司。

  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尔·贝克尔19日在科威特参加航空业会议期间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继续飞往伊朗,伊朗对我们而言是重要国家,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希望继续向伊朗人民提供服务。”

  阿联酋航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阿迪勒·盖斯说:“对这一地区所有航空运营商而言,伊朗空域非常重要。”

  航空业人士说,海湾地区是欧洲与亚洲航线的主要中转站,没有太多可替代伊朗和伊拉克的航线供航空运营商选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