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书记”的新年愿望

2020年01月22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曾鸣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春节临近,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第一书记胡向阳更忙了。

  “咱的红薯粉条都是乡亲们手工制作的,这几天已经卖出去近1000件了,你看看需要多少,我安排人送货!”胡向阳边打电话,边帮着送货员将一箱箱红薯粉条搬上面包车。天气寒冷,忙前忙后的他却出了一头汗。

  “向阳书记成了俺村红薯粉条的推销员!”说起胡向阳和裴李岗村的故事,70多岁的老党员裴土林连连竖起大拇指。

  裴李岗村以沙性土壤为主,种植的红薯味道香甜、品质高,历来有做红薯粉条的传统。去年秋天,裴李岗村的红薯再次迎来丰收,被大量制成了粉条,可由于没有好的销售渠道,粉条大量滞销。“一算账,心一紧。”看着愁眉不展的村民,胡向阳也着急得睡不着觉。

  “以前,村里一直都是散户经营,没有形成品牌和整体效应,粉条才不好卖。”胡向阳说。从不赶集的他有事没事便跑到菜市场,了解市场行情。一天晚上,家里熬了红薯稀饭,胡向阳盯着碗里的红薯出神,突然想到,何不拍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宣传一下?他赶忙跑回村里,拍摄了红薯粉条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各个聊天群里,开始“打广告”。

  发朋友圈宣传红薯粉条有了效果,胡向阳进一步分析农民增收难的症结所在,按照市场化规律寻求解决办法。通过多方联系协调,他帮助村“两委”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一起做粉条,并请了专业人员设计包装、统一销售,让裴李岗粉条成了市场反响好、群众吃着放心的地方知名品牌。

  在胡向阳的积极协调帮扶下,裴李岗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红薯、黑麦、甜玉米、油葵等农产品100余亩,并利用电商平台和各类资源销售农产品,销售金额近40万元。裴李岗村的黑麦面粉、纯手工红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不时出现在胡向阳的朋友圈里,第一书记成了“推销员”,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裴李岗村的代言人”。裴李岗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起来,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胡向阳“红薯书记”的名号也传开了。

  胡向阳在带领乡亲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还把乡亲们的身体健康时刻挂在心上。他发挥自己在新郑市疾控中心工作的优势,积极组织健康扶贫活动,邀请郑州市健康大讲堂讲师开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12种1500余份、健康生活小工具礼包200余套,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培养了良好的生活方式。

  “快过年了,希望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美奔小康,平平安安、身体健康。”谈及新年愿望,胡向阳笑着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