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力克外卡法国老将 中国4人晋级澳网次轮

2020年01月22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王蔷力克外卡法国老将 中国4人晋级澳网次轮

  北京时间21日,2020赛季澳大利亚公开赛继续进行。首个比赛日结束后,完赛的3位中国金花全胜过关,取得开门红。第二个比赛日登场的另外3位中国球员中,只有王蔷一人获胜晋级,王雅繁和彭帅都遗憾地在三盘大战中告负。首轮过后,6位出战正赛的中国金花共有张帅、郑赛赛、王蔷和朱琳4人晋级次轮。

  鏖战3个小时 王雅繁遗憾落败

  由于王雅繁与里斯克的比赛仅打了一盘就遭遇大雨侵袭,她们的比赛也被迫延期到第2日继续展开。前一日王雅繁首盘两次反破里斯克的发球胜盘局,抢七挽救3个盘点后仍遗憾落败。

  第2日双方再战,王雅繁加强攻势。次盘前6局王雅繁连破里斯克3个发球局,确立5比1的优势,并将分差延续到盘末。决胜盘两人又回到拉锯战模式。第6局王雅繁虽奋勇化解破发危机,但关键分上的双误使得里斯克占据先机,18号种子破发4比2领先。王雅繁马上反破,但随后又将第8局的发球局让出。里斯克5比3领先顺利拿下发球胜赛局,王雅繁鏖战3个小时仍遗憾落败。

  伤病影响发挥 彭帅止步首轮

  在10号球场进行的另一场女单比赛中,中国金花彭帅迎来了从资格赛突围的日本选手日比野菜绪的挑战。今年1月8日刚刚度过34周岁生日的彭帅是本届澳网中国金花当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在年龄上足足比日本选手日比野菜绪大了9岁。此前两人有两次交手记录,在两场比赛中彭帅保持全胜。

  日比野菜绪作为本届澳网的一匹黑马,有着不俗的实力。她也是目前日本国内仅次于大坂直美和土居美咲之后WTA女单世界排名最高的女子网球选手。

  在彭帅与日比野菜绪生涯第3次对决当中,彭帅在6比4先下一盘的情况下,第二盘丢掉抢七,双方战成1比1平。决胜盘开局0比3落后,彭帅一度追平,不过在这场比赛中的一个小插曲扭转了比赛局面,彭帅突发的左腿后肌群伤病最终影响了发挥,以3比6的比分交出比赛,最终无缘澳网女单之后的征程。

  本届澳网是彭帅职业生涯第15次参加,她的澳网最佳战绩是两次闯入16强。过去两个赛季她连续遭遇一轮游,此次失利,成首位出局的中国金花,这也是她连续三年止步澳网首轮。

  另外,在8号球场进行的一场补赛中,王雅繁以6比7(5)、6比2和6比3不敌18号种子里斯克,止步首轮。

  开启碾压模式 王蔷成功晋级

  随后在同一片球场登场的王蔷为今日出战的金花军团传来捷报,中国金花中目前排名最高的王蔷,位列本届澳网27号种子,迎战持外卡出战的法国球员帕门蒂尔,最终王蔷以7比6(2)和6比3击败对手,晋级第二轮。

  作为中国女网一姐,王蔷在2018年的亚洲网球赛季强势崛起,世界排名首次杀进世界前20名。在澳网、温网都打入32强,尤其是在2019年王蔷在美网取得突破,跻身8强,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随后受伤病影响,导致她的排名已经下滑至世界第29名。

  1992年1月14日出生的王蔷如今也年满29岁,在冬训期间王蔷和她的教练团队已经表达了希望两年内夺取大满贯冠军的目标。现在看来王蔷的冬训成果非常明显,关键分的把握更为坚决,发球和正拍更具有侵略性。

  本届澳网是王蔷与帕门蒂尔的首次交锋,后者已经33岁,近两年状态飞速下滑,跌至世界第133名,借助外卡才获得澳网参赛资格。首盘比赛异常胶着,双方各自保发,进入抢七。王蔷在1比1平后连续得分,最终7比2拔得头筹。第二盘比赛当中,中国一姐王蔷开启疯狂碾压模式,连下5局吊打对手,率先取得5比0的领先优势。随后帕门蒂尔调整了状态,保发成功后,又破掉了王蔷的一个发球局,将比分追到3比5。第二个发球胜赛局,王蔷没有再浪费机会,直落4分取胜,以6比3拿下第二盘比赛,大比分2比0击败帕门蒂尔晋级次轮。

  赛后王蔷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每个比赛第一场都很难,(澳网)又是今年第一个大满贯,所以第一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紧张。第一盘虽然打得比较胶着,最终也是艰险地拿下来了。”对于远道而来的球迷王蔷说道:“非常感谢球迷能够来到现场支持我,同时也感谢在电视机前观看我比赛的球迷,快过年了,祝大家新年快乐!”接下来王蔷将在第二轮迎战另一位法国球员费罗,有望获胜后在第三轮挑战状态火爆的夺冠热门人物小威廉姆斯。

  文/周学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