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之光闪耀在春晚郑州分会场

2020年01月23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的演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文崔超摄影

  随着除夕来临,观众对于央视春晚的关注度越发高涨,尤其是河南观众对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的节目效果也越来越期待。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的节目排练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虽然具体艺术呈现方式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也更增添了春晚的神秘感和观众的期待感。

  除了李宇春、郎朗、杨洪基等明星,春晚郑州分会场还有哪些亮点?河南演员在郑州分会场都付出了哪些努力?1月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分会场采访了部分演员,试图了解他们的付出,聆听他们对春晚的感情。

  她们用旗袍展现传统之美

  这次郑州分会场也不忘展现民俗文化,据介绍,来自郑州旗袍会的16位演员用中式服装和旗袍参演了春晚节目。

  据郑州旗袍会会长贾蕊介绍,节目组希望通过民俗文化,以点带片,把演员的每一个笑脸献给全国观众,“之所以选择旗袍,是因为旗袍就是我们的常态,也是传统文化的代表,我们生活中就是穿着旗袍,希望通过春晚的舞台向全球华人展现最欢庆的节日气氛”。

  据演员王志宏介绍,能够在春晚舞台上表演已不是个人的事情了,“我们展示的是一种民族情怀,是一项非常神圣,非常有使命感的任务。”据介绍,这次参加春晚演出的旗袍会会员演员年龄最大的65岁,平均年龄将近50岁。“排练一个月以来,困难是有的,比如天气寒冷,肯定不像在家里那么舒适。”王志宏介绍,为此旗袍会还临时成立了党支部,党员以模范带头示范效应冲在前,大家团结一致,鼓舞整齐,树立了良好的作风,以愉悦的心情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次排练。

  他们把功夫和艺术融为一体

  在郑州分会场的演出阵容中,河南塔沟武校的演员是当仁不让的主力。24岁的教练关厅是众多教练中的一员,虽然年龄不大,但他已是塔沟武校的老人了,14岁到塔沟习武、毕业后留校任教。

  在这次郑州分会场的演出工作中,关厅负责几十个学生的日常饮食起居和节目排练工作。谈到困难,关厅坦言寒冷的天气是一大关,在正式彩排时,演员穿的表演服都很单薄,彩排时间又持续很长,关厅认为,这些磨练对孩子来说是对身心的一种锻炼,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另外,塔沟武校的演员擅长功夫,但这次郑州分会场的表演功夫元素很少,更多的是艺术呈现。关厅说:“我们要通过很长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节目组的高标准要求,演员们一直在尽心尽力去完成武术和艺术的转接,然后再完美呈现出整台晚会的节目效果。”

  15岁的陈博是安徽宿州人,在领到今年参加郑州分会场的演出任务后就放弃了回家与爸妈团聚的计划,每次彩排都要持续到凌晨一两点钟,他表示:“全国每年有很多人看春晚,但没有多少人能参加春晚,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

  “郑州速度”值得点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大型节目中心副主任、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负责人陈临春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设立分会场以来,我们遇到的组织性、效率性、系统动员性最好的地方,短短20天,已经具备了演出的条件;短短的一个月,已经可以在那里排练;短短不到两个月,已经可以向全国人民直播一台晚会,这后面的付出,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来,更别说整个庞大的体系,最终把一个广场变成一个璀璨的舞台。”

  郑州分会场导演刘惠子也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郑州力量、郑州速度、郑州创造,“这使得我们更能心无旁骛地做好节目,我们也一定会不辱使命,为全球华人、全国观众及河南与郑州的老乡们呈现出一台高品质的晚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