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郑州分会场上,他们都是出彩的平凡人

2020年01月23日09:4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舞台上的闪耀,是背后无数平凡人的付出。今年春晚郑州分会场,除了孙楠、郎朗、李宇春、杨洪基等令人瞩目的明星阵容,场上场下还有无数的群众演员、工作人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才成就了舞台上每一个高光时刻。

  1月22日,记者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炎黄广场看到,春晚郑州分会场的节目排练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参与演出的合唱队队员、河南塔沟武校学生以及参与非遗展演的演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时刻准备着登台,言谈之间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自豪感。

  身着旗袍展现传统文化

  民俗文化展演是郑州分会场的一大特色。“旗袍是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代表,我们60多位演员身着不同款式的旗袍散落在舞台中间,以点带片,犹如星光点点般闪耀,把演员每一张灿烂的笑脸呈现给全国观众。”郑州旗袍会会长贾蕊说,事实上我们生活中主要是穿旗袍,希望通过春晚的舞台向全球华人展现最欢庆的节日气氛。

  据介绍,这次参加春晚演出的旗袍会会员演员年龄最大的65岁,平均年龄将近50岁,每次接到演出任务后就迅速集结赶到演出现场。演员王志宏表示,在演员们看来,能够在春晚舞台上表演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了,我们展示的是一种民族情怀,这是一项非常神圣,充满使命感的任务。为此,郑州旗袍会还临时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员模范带头示范效应冲在前,大家团结一致,树立了良好的作风,以愉悦的心情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次排练。

  “功夫小子”融合功夫和艺术

  在郑州分会场的演出阵容中,河南塔沟武校的演员是当仁不让的主力,这是塔沟武校第17年登上春晚的舞台。在这次演出工作中,24岁的教练关厅是众多教练中的一员,他负责50个学生的日常饮食起居和节目排练工作。

  关厅坦言,连续一个多月的训练,寒冷的天气、彩排持续时间长,是大家需要克服的一大难关。“最长的一次彩排时间持续了11个小时,从下午的5点排练到凌晨4点,高强度的工作虽然很苦很累,这些磨炼对孩子来说是对身心的一种锻炼,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关厅说。

  另外,塔沟武校的演员擅长的是功夫,但这次郑州分会场的表演功夫元素很少,更多的是动作艺术呈现,关厅说:“我们要通过很长时间的磨合才能达到节目组的高标准要求,演员们一直在尽心尽力去完成武术和艺术的转接,然后再完美呈现出整台晚会的节目效果。”

  15岁的陈博是安徽宿州人,在领到今年参加郑州分会场的演出任务后就放弃了回老家与爸妈团聚的计划,彩排持续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常态,小小年纪的他更是懂得什么是荣誉,“全国每年有很多人看春晚,但没有多少人能参加春晚,这是一份莫大的光荣,我爸妈也为此感到骄傲。”陈博说。

  《黄河颂》合唱团成员孟瑶是郑州财经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她说,“以前都是跟家人一起看春晚,现在自己参加了春晚,融入其中才发现台上光鲜的背后要付出这么多的努力,但我一定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表演,让全世界看到郑州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而连续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在现场维护安全秩序的郑州市荥阳分局樊警官也从不言苦,他说,以前郑州很少承办这种大型活动,每天看着气势恢宏的现场,给人的感觉非常震撼,就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和骄傲,咱们大郑州发展真是越来越令人刮目相看。

  正因为一个个平凡的“他们”,在工作中恪尽职守、积极奋斗,用一个个出彩的时刻汇聚成更加出彩的河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