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下发紧急通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 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

2020年01月23日12: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结合省政府近期疫病防控工作和当前形势要求,1月22日,省林业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收购、出售、经营、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加强领导,对春节前后竹鼠、獾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予以专项研究部署,将监测预警工作抓好抓实,严密防范可能突发的野生动物疫情。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密切关注野生动物的野外停歇地、繁殖地、集中分布地及人工繁育单位、市场经营场所、动物园、公园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高危区域,强化隐患排查,督促各人工繁育单位做好卫生消毒和野生动物疫病防范工作,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的接触途径,防止可能的疫病传播,支持并配合做好对有关竹鼠、獾等重点目标物种的检查和预防监测工作。

  据悉,目前,各地不少林业主管部门已经行动起来,排查人工养殖竹鼠、獾的情况。

  对于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我省将予以严厉打击。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重点对寄递物流、农家乐、饭店酒店、集贸市场、鸟类市场、宠物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以及其它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收集情报线索,集中优势警力,侦办一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大要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坚决遏制辖区内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