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确诊首例新型肺炎感染者:接触者23人 已隔离

2020年01月23日16: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开信息,截至22日18时,河南省新增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三门峡市1例。针对三门峡市确诊的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三门峡市疾控中心主任李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这名患者是哪里人?已知的基本信息有哪些?

  答:患者为女性,32岁,现居住在武汉市江岸区。

  问:患者是何时到三门峡的?

  患者因探亲到三门峡市渑池县,于2020年1月17日自驾车由武汉至信阳,2020年1月18日15:15乘G366由信阳至郑州,1月18日乘G3185于16:51分郑州至渑池南,后其弟弟自驾车接回家中,除与家人接触外,无与外人接触。

  问:患者是如何确诊的?

  答:患者2020年1月20日出现发热、乏力、咳嗽,于15时左右到渑池县医院急诊科就诊,做胸部CT,提示肺炎,左侧胸膜增厚,随后到发热门诊就诊,经查体温38.7℃,复查血常规正常,甲流监测阴性。经院内专家会诊,立即入住传染科并采取隔离措施和抗病毒对症治疗。20日晚上三门峡市疾控中心对采集的患者标本进行初步检测,结果显示呈病毒核酸阳性。21日将标本送往河南省疾控中心复核。22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复测标本结果显示为阳性,经河南省卫健委专家组评估后,确认其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问:目前患者情况如何?

  答:目前,患者正在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共发现和判定密切接触者23人,包括其亲属、部分医护人员。上述人员均已按照规范要求,采取了隔离措施。

  问:疾控中心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门峡市疾控部门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反应,抽调专家和技术骨干40余人,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业组,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各专业组按照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轮次、多层次的培训,并进行模拟演练。在首例病例出现前,我们已经对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中心全体职工、领导小组和各专业组人员分别进行了三次针对性培训和两次模拟演练。

  同时,我们紧急进行物资储备,目前已经储备了足够的检测试剂、防护用品和消毒剂,确保一旦有疫情发生,能在6个小时内获得初筛结果、完成消杀。根据疫情变化,我们将继续调整和补充物资储备。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已开展了广泛的联防联控工作,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海关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城市社区、农村基层组织全面动员,对来自疫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和筛查,开展监测、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强力阻断疫情传播。

  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希望广大群众要加强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活动。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

  必须注意的是,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自身及亲友,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尤其是2周内有去过武汉或者与去过武汉的人有过接触经历的,如有类似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各大医院均设有发热门诊。市卫健委作为全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明确了定点救治医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