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冲锋在前显责任担当 医者仁心展人间大爱

2020年01月23日21: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必须冲在第一线,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

  “我是一个有着25年工作经历和15年党龄的党员……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避之不及的时候,有人却主动写下“请战书”,申请奔赴治疗第一线。短短百余字,折射出医护工作者的担当无畏,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医护工作者却逆流而上、勇往直前。从一封封“请战书”“与夫书”,到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亲赴武汉;从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到同济医院第二批志愿者满员……医护工作者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我们与疾病之间筑起高墙,在看不见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正如不少网友评论:“医护人员真的是太伟大了!他们勇敢地走在一线,向他们鞠躬致敬!”“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每个人心目中的英雄”……

  国家所需、百姓安危为重,个人生死、物质得失为轻——在医护工作者身上,我们不难读出这种鲜明的价值排序。他们有的瞒着家人,主动请缨走上战场;有的在防护服下连续密封8小时,任汗水低淌、任睫毛成霜也不下火线;有的坚守432个小时,夜以继日地救治病患……但在厚重的防护服下,他们也是被人呵护的儿女,也有温馨的小家;在汹涌的病毒面前,也并不比普通人多一分幸运。正如一位一线医生的自白:“其实我也害怕,但我必须冲在第一线,给患者活下去的希望!”

  我们看到,在医护人员奋战一线的同时,各行各业的人已经行动起来,共同汇聚起守望相助的温暖力量。比如,国家医保局对确诊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涉武汉车船飞机货车均可免费退票,呼吁主动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工作等等。这些行动有的来自官方、有的来自民间;有的在镜头之内,有的在镜头之外;有的力量大,有的力量小……但他们都在为攻克疫情积极贡献力量。凡此种种,无不让人感受到共度时艰的深厚情谊,意识到我们本来就是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抗疫一线工作者在前方攻坚克难,我们每个人也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这就要求我们从自身着手,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吐痰等良好习惯。这不仅是为“小家”的健康负责,也是在保障“大家”的安全,更是对抗疫一线工作者最好的支持。江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