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河南省级、市级疾控系统检测实验室全部建立

2020年01月24日12: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 申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目前,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都做了哪些工作,河南下一步又将如何应对疫情?1月2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春节假期,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全部取消放假,全员在岗上班

就河南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河南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进行了介绍。


一是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配合相关部门在机场、车站等车流密集场所开展检测,动员基层医务人员对务工返乡人员、大学生,特别是在武汉上学的大学生进行走访,发现疑似人员及时采取措施、隔离观察、严格防范。

二是加强疫情检测,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力量,第一时间进行病理观察,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把好第一道防线。

三是切实做好救治,集中专家、集中资源进行集中救治,将重症病例集中收治到综合力量最强的定点医院,尽最大可能减少重症的发生,降低死亡。

四是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全部取消放假,全员在岗上班,保持战斗状态。

阚全程还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特别注意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的通畅,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地方,有咳嗽、发烧、乏力症状,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治疗。阚全程还呼吁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河南省级、市级疾控系统实验室全部建立,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标本进行检测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都做了哪些工作?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进行了介绍。


一是发挥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力量,制定了相关技术方案。在疫情发生之后,及时组织专业人员编制了我省疫情防控的相关技术方案,包括对11个病例如何进行调查,标本如何进行采集、检测,密切的接触者、可疑的暴露者如何进行管理等一系列方案。

二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现在全省疾控系统,省级、市级疾控系统实验室,都已经建立起来。通过及时、快速、准确的实验室检测,能够为确诊病例、为病例诊断提供非常精准的结果。

三是病例发现之后,及时进行现场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每一个病例的来龙去脉,有哪些流行病学方面的特征,进行详细调查。同时对病例接触过那些人,在那些场所停留过,也要排查清楚。另外,还要进行环境消毒,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特别是对于密切接触者,以及可疑的暴露人员,疾控系统都会采取非常严密的追踪、观察措施。


编辑:贺心群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