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春·春晚里的硬核中国

2020年01月25日17:1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一首老歌在2020年的春晚舞台上唱响。这首《万里长城永不倒》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街头巷尾人人都能哼上两句的歌曲,借由爱国义士霍元甲的故事唱出了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精气神。

  这是一次非常时期的春晚。新春前夕,最早出现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到全国各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中央到地方,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到社会各界群众,都紧张地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役中。

  “在这儿呢,我特别想给所有的湖北人拜一个年。你们停下了出行的脚步,其实就是刹住了疫情前行的脚步。可能在那一瞬间,你们会觉得孤单,但却可能是最不孤独的时刻。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和你们在一起。”总台主持人团队用一首饱含深情的诗《爱是桥梁》向武汉人民致敬。九省通衢、交通要道,为了控制疫情、保护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武汉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进入“战时状态”,全国人民都感动于武汉人的硬气和牺牲,许多网友留言“武汉加油!一起共渡难关!”

  “在防疫的赛场上,我们一定赢!感谢为过好这个年正在努力付出的所有人!加油武汉,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放眼全国,一条条疫情信息更新得准确清晰,年轻人自发地加入到向老年人科普防治方法的队伍里,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后义无反顾奔向疫情防控前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放弃团聚守着工作岗位……

  这是一种众志成城、百折不挠的“硬核力量”,自古以来就蕴含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孕育在中华文明的沃土之中,也绽放在这个家国同春、万众瞩目的舞台之上。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众多年轻歌手的簇拥下,90岁高龄的郭兰英先生走上了舞台,那高亢清丽的嗓音印刻了岁月的痕迹,但岁月掩不去她几十年不变的拳拳深情。

  1956年电影《上甘岭》上映时,《我的祖国》这首歌作为主题曲让无数华夏儿女泪洒衣襟。六十余年间,在中国每一次面对坎坷、每一次迎来进步的时候,这熟悉的旋律都会陪伴国人。歌声响起,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立刻浮现眼前,给人以最纯粹的激励和鼓舞。

  这种“硬核力量”,包裹于柔软的内心,也“亮剑”在奋斗的前沿。2007年“嫦娥一号”飞天时就搭载了这首歌,那是中国首次执行探月任务。经过一轮生肖的光阴流转,2019年的中国航天迎来发射大年,从年初的嫦娥四号月背着陆到年尾“胖五”复飞……在春晚舞台的背景屏幕上,“高光时刻”一幕幕闪过。刘欢牵着小男孩演唱了《流浪地球》的主题曲,男音辽远宽阔、稚子之声清澈见底,一个民族对星辰大海的永恒追求荡漾其中。

  世事纷繁,感动常在,精神常新。伴随着歌曲《生命之河》悠悠响起,我们重温了2019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以11连胜卫冕世界冠军的巅峰时刻——“我们的目标永远是升国旗,奏国歌”;在河南郑州分会场的“黄河组曲”中,我们感受到了今日中国奔腾向前的发展伟力,正如那黄河之水,气势恢宏;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是春晚舞台的“熟面孔”,每年都带来令人震撼的中国武术表演,天地之间一撇一捺是人,行动之间一招一式有“魂”,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与奋勇拼搏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

  “硬核力量”是集体信念的坚不可摧,也有“普通一兵”的默默付出。小品《风雪饺子情》中,有怀着身孕还坚守在除雪一线的清障队长,有打拼数十载想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他们是新时代奋斗者的缩影,讲述着力争上游的时代故事;备受喜爱的电视剧《父母爱情》剧组走上春晚,从个人“小爱”出发,落定在守土卫国的深沉大爱,让我们不禁想起了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想起了那个已经84岁高龄却第一时间赶往疫区的“硬核老人”钟南山,想起了写下“请战书”的最美白衣逆行者……

  他们是这个国家的志气和底气!

  舞台小天地,天地大舞台。从舞台的艺术演绎到现实中的生动实践,从现实中的动人故事再到舞台上的集中展现,我们看到,无论是为国争光的赫赫壮举还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默默坚守,无论是直面危险的责任担当还是德润人心的家风涵养……正是新时代的奋斗者们,用心血和汗水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彰显着爱国报国的强大力量。

  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我们还有许多山头要翻越,有许多“硬骨头”要啃,但只要众志成城、齐心合力,就没有跨不过去的难关、涉不过去的险滩。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用硬核行动表达心中那句最深情的告白——祖国,我爱你!中国,加油!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