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走近最美“逆行者”:有你们,真好!

2020年01月25日23: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郑州街头车辆稀少、行人不多,因为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响应号召呆在了家里。然而,全省的医务工作者却逆向而行,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当天,记者走进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探访抗击疫情第一线。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医院的门诊大厅,门口预检分诊台旁是一台先进的红外线自动测温仪。“这个是我们一直都有的,患者从门口走过,屏幕上患者影像旁就会自动显示体温,对于部分患者我们还会进行手测。”正在值班的一位护士说,她穿着蓝色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和口罩,牢牢把守着分诊病人的第一关。

  预检如果发现发热患者,护士会直接将他送到发热门诊去,但是会先问一个关键问题“是不是从武汉过来的。”“为了尽快锁定高危人群,现在医院设有两个发热门诊,其中一个是专门接收从武汉回来的患者。”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热门诊单独设在医院南部,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里面医护人员装备“升级”,都是清一色的白色防护服、护目镜,保护非常到位,记者只能隔着窗户与他们交谈。发热门诊护士长刘静告诉记者,目前这里有部分留观病人,一人一间,护士会对病人进行基础护理、采集血样等标本,病人解除隔离后会对房间全部进行整体消毒,也会定时喷洒消毒剂。“因为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得更换新的,为了节省时间,有的时候一整天都不喝水,害怕上厕所。”刘静笑着说,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儿,她们已经习惯了。

  我省确诊的第一例患者目前还在该院进行治疗,住在重症隔离病房,设在一栋五层的黄色小楼内,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抗击疫情前线中的前线。在五楼的重症隔离区,有30多名“先锋队员”在这里奋战。“大家都日以继夜地在救治病人,有的护士四五天都没回过家了,虽然劳累但是都充满了斗志,都有打胜仗的信心。”该院危重医学科主任杨跃杰说。杨主任也是抗击疫情战场上的“老兵”了,2003年非典时期就是“主力队员”,这一次又义无反顾地承担了重任。

  紧张有序,斗志昂扬,他们的信心给了所有人莫大的鼓舞。我们常说他们是逆行的英雄,他们说的最多却只是“职责所在”,简单的四个字却字字千钧。“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治病救人,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刘静说完,转身又走进了发热门诊。

  >>点击进入专题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