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医院多项举措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

2020年01月26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出家门就能消除困惑,线上问诊避免交叉感染,所有门诊患者在大厅可自动测量体温……为更好地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作为3家定点省级救治医院之一,河南省人民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咨询门诊,在门诊对患者进行体温“智能测量”后进行分诊,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的肺炎疫情防控。

成立线上咨询团队

帮助患者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

为更好地帮助患者了解病情,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线上咨询团队。目前团队成员包括感染科主任医师尚佳、感染科主任康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晓菊等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相关临床科室专家40人。

河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咨询处

建立便捷快速的专家救治会诊平台

做好远程会诊、线上配送

同时,该院还积极发挥互联智慧分级诊疗网络和信息化技术的优势,以公共卫生医学中心远程会诊平台为中心,联通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医学中心、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建立便捷快速的专家团队救治会诊信息平台,做好远程会诊、线上配送等,方便患者通过线上通道享受优质便捷的服务;联通全省县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在做好省级定点防控救治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防控救治工作的指导;对96195服务专线接线专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每天接受热线咨询100多人次。

建立多项工作机制

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顾建钦介绍,启动全院应急响应,建立多项工作机制。

一、院领导24小时双值班驻守制。院领导班子成员双人24小时在院驻守值班,遇突发紧急情况,须5分钟内抵达现场。

二、重点科室带班值守制。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儿科、老年医学科、急危重症医学部等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全员在岗值守,科室负责人带班。遇突发紧急情况,带班值守人员须5分钟为到达现场。

三、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专楼专用制。把公共卫生医学中心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用病房,配备专职人员、专用车辆等。

四、全院全员每日每岗培训制。加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培训,培训到全员全岗,包括所有院领导和中层干部。

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组全员值守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组及各成员组的全体人员做好值班值守,院内会诊须5分钟内到齐,省内会诊确保即时出发。

六、疫情防控团队高年资、高职称、精英制。选派高年资、高职称、有经验的人员,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的主力军。

七、主动邀请院外专家、属地相关机构来院检查督导制。

八、应急物资储备随用随有制。采供办、医学装备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做好各项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及供应,保证随用随有。

河南省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指示随处可见

疫情就是命令

举全院之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顾建钦说,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现场部署,带领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发热门诊、留观隔离病房等防控一线,察看流程、完善机制、明确责任,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部门全员在岗、值班值守、通力协作,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命令,不打折扣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1月25日上午,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河南省人民医院作为省级定点机构,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十个坚决到位”的工作要求,举全院之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尧青 胡晓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