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爱是世间最温婉有力的能量

2020年01月26日17:52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赵志疆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每次读到诗人艾青的这句诗,总令人感到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因为真正的爱从来都不是廉价的表白,而是发自灵魂深处的呐喊。

  “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1月26日,由137名医疗卫生工作者组成的河南省首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正式出征。望着即将启动的大巴,一名汉子哽咽着向车上的妻子大声表白。这个情难自已的汉子叫徐国良,是河大一附院泌尿科的医生,他的妻子王月华是淮河医院肿瘤科的护士,两口子都来自开封市医疗系统。

  随着这段视频的传播,网友们记住了王月华这个名字,记住了丈夫与她依依惜别的身影。看到这情到深处的一幕,网友纷纷泪湿了双目。在一个崇尚含蓄美的国度,作为一个“有泪不轻弹”的男人,若非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情绪,徐国良何至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展现出自己儿女情长的脆弱一面?

  然而,正是因为感情的自然流露,我们才得以走进那些白衣天使的内心世界——无论他们的职业多么崇高和伟大,为人夫、为人妇的他们,其实也只是内心细腻的“凡夫俗子”。正是因为看起来“脆弱”的那一面,我们才得以感悟到他们挺身而出的坚强与决绝——无论他们多么留恋自己的家庭与爱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依然不惮于以勇士的姿态奔赴不可预知的前线。

  面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去的慰问短信,王月华云淡风轻地回复了八个字:“国家有难,医护有责!”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字字千钧,因为字里行间透露着超越儿女情长的家国情怀。送别妻子王月华之后,徐国良表示“我们医院已经开始第二梯队报名了,我虽然是外科大夫,我也报名了。”无需豪言壮语,徐国良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妻子的爱恋与支持,这样的“秀恩爱”,才是真正的两情相悦、琴瑟相合。当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冲向防疫一线的时候,支撑他们戮力前行的不只是亲人的祝福,那份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情感,何尝不是一种坚韧的力量?

  爱是恋人间深情的告白,更是世间最温婉有力的能量。看到这段视频之后,有网友留言:王月华,我们也爱你。是啊,这样的“王月华”,谁不爱呢?人人都爱的“王月华”,不只是一个具体的人,更是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群体——没有硝烟的年代,白衣天使用责任和担当维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与安全。他们,就是这个年代最可爱的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