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业局再次发布紧急通知 将暂停一切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审批

2020年01月26日1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 1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获悉,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省林业局发布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在组织开展野外巡护看守和野生动物繁育利用监督检查过程中,密切关注野生动物健康状况,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并做好样品采集和送检等工作。

  据记者了解,通知中要求各地要加强野外看守巡护,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对候鸟越冬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等加密野外巡护路线、看守站点,分区划片将野外巡护看守责任分解到具体机构、具体人员,形成有效的保护网络。增派力量对所辖行政区域内开展巡护值守、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等专项行动,彻底铲除威胁候鸟等野生动物安全隐患,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

  除此之外,河南省林业局还要求各地应立即暂停野生动物出售购买、室内野生动物展演、临时性观赏展演等野生动物经营活动,避免公众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省林业局将暂停受理省内及省外之间的陆生野生动物出售、购买、展览、表演等经营利用许可审批,严禁在此期间擅自买卖养殖野生动物及其产品。

  督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做好隔离、清洁、卫生消毒、监测检疫和疫病防范等工作,阻断疫源野生动物与家禽家畜和人的接触途径。加强对市场、网络销售野生动物和餐馆饭店经营野生动物菜肴等活动的联合执法检查,做好查扣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后续处理,落实野生动物园、动物园、马戏团等野生动物观赏展示展演单位防范疫病等安全责任,对存在隐患的需立即整改,消除疫病传播风险。

  通知还提醒,各地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宣传,引导公众增强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摒弃、抵制滥食野生动物等不当习俗,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尽量减少与野生动物的近距离接触。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