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专家紧急呼吁:情绪是疫情的第一免疫力

2020年01月29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的春节很不平凡,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让大家很难不再胡思乱想,大家的情绪经历了焦虑、紧张、恐惧和担忧等一系列复杂的变化。面对危及生命的灾难时,大多数人情绪该如何管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专家张明菊呼吁:情绪是疫情第一免疫力,应对疫情,首先要管理好情绪。

  面对危机事件的正常反应

  情绪方面:每天刷着手机,看着疫情的新闻,不自觉的出现了对这场疫情的无法控制的紧张、担心、焦虑、恐惧等等。

  躯体方面:可能出现不自主心慌、胸闷,头痛,容易出汗,总是感觉心里不踏实、身体各种不舒服,容易疲倦、食欲下降、睡眠变差,甚至出现血压升高、月经周期紊乱等情况。

  认知方面:总觉得自己可能被感染,对身体各种感觉特别关注,并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疫情”联系起来。觉得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危险并随时可能发生、生命如此脆弱、难以相信他人和世界等。

  行为方面:出现逃避、回避一些信息或者场景,也或者反复去查看疫情的进展消息、行为变得易冲动、经常发脾气;开始饮酒、吸烟,或者饮酒、吸烟增加等,甚至做出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

  上述表现不是独立出现的,而是相互影响,共同出现。

   疑似感染人群会出现特殊反应

  情绪方面:迫切需要治疗和关注的渴望,情绪变得过分焦虑、紧张;对疾病加重、对死亡的恐惧;对自己的行为感觉到后悔、自责;对疾病过度担心和绝望而引发抑郁或者情绪不稳定、激惹。

  躯体方面:由于疾病原因,在原有症状的基础上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症状或原有症状加重,还可表现出恶心、呕吐、失眠、尿频、便秘等症状。

  认知方面:思维出现明显的偏执和绝对化、灾难化,难以听从别人的意见,变得敏感、好猜疑;注意力下降,控制不住反复回忆过去的一些行为,对疾病进行否认;对生病、对社会、对生命觉得不公平。

  行为方面:逃避医生的检查和救治、不愿听从医嘱;对身体过分关注;反复要求医学检查;服用大量的药物;对家人或其他人要求苛刻;过分的依赖家人、医生;出现冲动行为,表现为谩骂、侮辱他人、违反规则等。

  确诊感染人群的心理反应

  情绪方面:得知病情时的震惊和恐惧;之后出现对病情加重、对死亡的恐惧;对自己的行为感觉到后悔、自责;抑郁、感到对生命的绝望;愤怒、惊恐;也可能会表现淡漠。

  躯体方面:在原有症状的基础上出现更多的症状,更加虚弱;出现发作性心慌、胸闷,有些甚至伴有濒死感;整夜失眠;惊跳反应、饮食更进一步减少或者明显增加等。

  认知方面:对病情或疾病的否认;觉得生命不公平;记忆力、注意力下降、意识程度下降。

  行为方面:对家人更加依赖,变得沉默寡言,甚至开始与家人告别等;或者逃避治疗,冲动伤人、毁物等。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何自我调整?

  张明菊说,首先从行动上积极应对。正常作息、保证饮食和睡眠,适当运动和娱乐是维持自己身心稳定的基本条件——保护易感人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可有效减少病毒的传播——切断传播途径。如有潜在接触史,需留意自己的症状,必要时自我隔离,积极就诊——-隔离传染源。

  其次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整。相信政府所公布信息的权威性,不要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要以讹传讹,也需要给自己设置一个关注的频率,适时轻视一下,做一些可让自己更开心的事情。学会识别自己生理和情绪上的不适,主要表现为失眠、食欲差、心慌、头昏头痛等,也可以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容易发怒,注意力不能集中等,不良反应较轻时可自我调整,当反应严重时可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希望大家在此次危机中先调整好自己,适应新的平衡,然后可再出一份力,共渡难关!

  出现焦虑恐惧情绪,怎么办?

  张明菊说,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这是个体面对危机时的正常反应,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增加知识储备,以帮助周围的人或供必要时使用,在主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可提高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而不仅是被动接受谣言而引起恐慌。如果你属于容易焦虑的人,建议适当与网络进行“隔离”,因为对于“恐慌”你属于易感人群,要学会保护好自己。不管是看电视节目、看书、听音乐、运动、玩游戏,将自己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可以放松下来。

  最后,张明菊提醒:“当您的身心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时,不要忘了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目前网络和电话咨询是比较可行又安全的方式,可留意当地心理干预的网络平台和热线电话。同时为大家提供几个常用心理健康量表,在寻求帮助前您可以先自行评估下,我们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渡过难关”。(尧青 韩鑫颖)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