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入户消毒、收运垃圾、谈心聊天……这个“居家隔离服务队”让隔离人员“零跑腿”

2020年01月30日08: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这是新买的水果、饼干及饮料,有啥需要了尽管打电话给我!”一大早,32岁的郑州市郑东新区黄河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乔稳敲响了正在居家隔离的宋某某的家门,除了定期送来基本生活必需品,他和队友们还身负着每天两次记录体温检测数据的使命。

郑州,大爱之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组织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居家隔离服务队”。

“居家隔离有‘代办’,隔离病毒隔不断关爱。”入户测体温、消毒、清运生活垃圾、采购生活必需品、心理疏导、医疗防护用品代购……连日来,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化身代办员、服务队,通过“多跑腿”等传递出别样的温情。

  不漏户不漏人  “居家隔离服务队”24小时不间断一对一“服务”

蓝天小区位于郑东新区黄河南路与金水东路交叉口西侧路北,小区现有居民568户。

经摸排,1月23日,登记蓝天小区从武汉回郑人员5名,分别是16日、17日、21日、22日回郑。后又排查出5名从武汉返郑人员。登记之后,社区主动联系本人并核实登记,并向登记人员说明必须在家隔离14天,如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联系社区,社区将联系医护人员上门检查。

疫情无情人有情,祭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武学德表示,他们非常理解居家隔离群众的难处,针对他们的生活和医疗需求,办事处迅速成立了由一名分包社区班子成员、一名社区民警、一名防疫工作人员、一名小区物业人员并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居家隔离服务队”,采取一对一“四位一体”服务,24小时不间断。

一对一“四位一体”服务,也就是由防疫人员作为保健人员专门入户消毒;保洁员每天定时为隔离对象收运生活垃圾;社区民警每天到社区听取情况,协助解决疑难问题;社区服务人员每天给隔离家庭打一次爱心电话,为他们采买生活必需品,并做好工作记录。

党员干部“多跑腿”隔离群众“零出门”

“我在家挺好的,看看电视、玩玩微信,但是长时间不出门,很不习惯,也感觉有点无聊。”电话里,20岁的杨某某表示,“其实,作为被居家隔离人员,不少人心理负担重,内心烦躁焦虑。服务队坚持用热心、耐心和诚心积极地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以情动人,以理相通,让我们的情绪也不那么低落了。”

大年初一下午,一个居家隔离家庭停水了,服务队接到求助电话了解到,他们长时间未回来居住,水费欠交了,就千方百计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补交水费,通水了,使得这户居民非常感动。

通过党员干部“多跑腿”,让居家隔离群众“零出门”。截至目前,“居家隔离服务队”为隔离家庭消毒打药,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个,收运隔离家庭生活垃圾50余公斤,目前10名隔离家庭均无症状。


  辖区排查与武汉籍接触人员160名 全部纳入防控范围

“您好,街道办事处要求我们每天做好测体温、询问和登记,请您配合。”佩戴口罩和防疫监测点袖标、手拿体温仪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从腊月二十九至今,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各小区在门岗设立卡口、每天检查车辆540余辆,检测人员1190余人,辖区共排查岀与武汉籍接触人员160名,全部纳入防控范围。

同时,办事处、社区联合物业,对小区内卫生死角、重点区域每天一次地毯式消毒,在出入口设置24小时检测点,釆取“一问、二宣、三测、四记、五劝、六禁”六步工作法,建立外来人员防控机制,有效地落实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疫情防控要求。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