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联138家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联防联控-发热患者远程会诊中心启用

2020年01月30日12: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但当基层医疗机构面临诊断难题时,该怎么办?

  1月3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公共事业发展部获悉,通过“联防联控-发热患者远程会诊中心”,以远程会诊指导基层防控的救治方式,该难题有望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有138家医院联通、11名患者先后因此受益。

  “在刚过去的农历大年三十早上,清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了两位发热病人。两人均从武汉返乡,分别出现了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症状,急需诊断指导。”省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协作单位之一,该院医护人员随即通过省医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协同平台发出远程会诊申请。

  20多分钟后,感染科专家、主任医师尚佳,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康谊,副主任医师毛重山、副主任医师肖二辉、副主任医师刘俊平、主治医师宁会彬等医师透过大屏幕,快速调取了两位患者基本信息及相关检查报告单,针对病情向当地医生给出了治疗意见,并排除了两位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可能。

  据介绍,“联防联控-发热患者远程会诊中心”由河南省人民医院启用,以公共卫生医学中心远程会诊平台为中心,组织专业医疗团队,借助互联智慧分级诊疗网络和信息化技术,联通全省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体系协作医院(包括104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展开联防联控工作。

  “只要接到疫情会诊申请,半小时内,我们就会作出应答,联通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医学中心远程会诊中心、联防联控-发热患者远程会诊中心及当地医院,进行会诊。”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联防联控-发热患者远程会诊中心”启用至今,专家团队已为6家医院的11位患者会诊,其中3位患者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