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门只能“葛优瘫”?居家运动广播体操是好选择

2020年01月30日13:05

来源:人民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居家过年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尽管活动范围缩小了,但依旧要做自己健康的主人,这时候,选择适宜的居家运动方式格外重要,对此,相关专家建议可以尝试广播体操。

  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张平是第九套广播体操编创组副组长,她表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即开始编创广播体操,迄今已有九套,是几代国人的共同记忆,虽然时代发展了,广播体操的普及度、流行度不如以前,但广播体操仍有健身效果好,对时间、空间要求少等优势,格外适合居家健身。“广播体操不需要很大的空间,短短的八节操动作简单好记,可以活动到身体的各大肌肉和关节,一套完整的操时间是4分半,可以每天上午、下午各做两遍。”张平说。

  相比于单项体育锻炼,广播体操是良好的全身运动和有氧运动,可以锻炼习练者全身,运动量也不大。张平介绍说,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充分吸取前八套广播体操优点的基础上,突出简洁、欢快、时代的风格,尤其是加入了大量头部动作,通过转头、头前屈、头后屈相结合,可以有效改善头部血液循环,减轻颈椎病的症状,尤其适合居家锻炼以及春节假期后的办公室锻炼。与此同时,第九套广播体操也增加了下肢动作的比例,张平介绍说:“现代人大都采用交通工具代步,徒步越来越少,普遍下肢力量不足,春节假期居家同样缺少下肢锻炼,因此更应该选择广播体操。”

  悠扬的广播体操音乐以及多人齐做是广播体操的一大特色,现在,播放广播体操音乐的渠道已经越来越少,张平建议电视台、电台可以考虑在每天固定时间段播放广播体操音乐以及教学视频,不少网站(如新体育网)、APP(操场)也有免费的广播体操教学视频,群众可以边看边学,也可以动员家人一起做操,增进彼此感情,提升免疫力,用这种方式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