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回归 龙洋接替董卿主持

2020年01月31日09:01

来源:人民网

  新春期间,人气文化综艺纷纷回归,《经典咏流传3》大年初二首播,《中国诗词大会5》则在大年初四亮相,带观众领略传统文化之美。节目中,龙洋接替董卿主持带来新气象,更多普通人的“诗意人生”给大家带来感动。

  接棒董卿,龙洋担纲主持

  《经典咏流传》自2018年首次开播,就以“诗词+音乐”的形式,让观众在唱作歌手的演绎中领略中华诗词之美,感悟经典魅力。第三季《经典咏流传》于1月26日晚回归CCTV-1,由撒贝宁主持,康震、廖昌永、朱丹坐镇鉴赏团。

  节目中请来最近人气演员肖战担任经典传唱人,带来改编自清代诗人郑燮的诗作《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青春热血、燃爆现场。由被观众称为“CCTV boys”的康辉、朱广权、撒贝宁、尼格买提带来的《岳阳楼记》也是话题十足。

  大年初四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在央视一套开播,观众熟悉的康震、蒙曼等继续坐镇点评席。意外的变化是,董卿不再担任节目主持人,由新人龙洋接替。对于龙洋,南京观众一定不陌生,龙洋2011年进入南京电视台担任《直播南京》节目主持人,2015年又加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过《魅力中国城》《2018·315晚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网络春晚》《2020春晚进行时》等节目。不仅可以主持新闻类节目,综艺、文艺类节目也都涉足过。不少网友之前看过龙洋在央视资讯节目《第一时间》中担纲“龙洋早间秀”板块主持,新闻热点说来就来,说唱点评样样都会。主持风格活泼开朗,内容也紧跟网红热点。

  尽管也有观众认为董卿作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灵魂人物,她腹有诗书气自华,常把台本发挥成自己的语言风格,缺了她的节目变得不“好看”了,但也有观众认为,节目需要新变化,不妨给新人一点时间。

  赛制变了,“老熟人”又返场

  节目中,除了舞美更新,赛制也有了新变化,“诗词接龙”变更为“组合飞花令”,还新增导师身临其境题型。其中,“身临其境题”是由出题人置身于诗词的诞生地提问,也让答题者身有沉浸答题之感。

  首期节目中,身为西安人的康震漫步于恢宏的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向答题人提问,“金阙晓钟开万户,玉阶仙仗拥千官”“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中哪句并非描绘大明宫。这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式的出题方式,无疑更拉近观众与诗词之间的距离。

  此外,《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雷海为出现在今年新增加的特殊嘉宾席。如今的雷海为已经从外卖小哥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中国诗词大会》的“老熟人”彭敏也出现在预备团中,“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积蓄一年,再度回归。

  有观众猜测,两获亚军的彭敏,此次是不是带着冠军梦来的。毕竟像北大才女陈更,连续参加4季《中国诗词大会》,才在第四季中一举夺魁。在第二期节目中,第一场擂主彭敏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凭着强劲的实力和丰富的答题经验一路逆袭,再次夺得擂主。

  5岁萌娃,83岁奶奶“对诗”

  两期节目亮相,有不少选手的才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这“一老一小”。秉承《中国诗词大会》一贯传统,第五季第一场首位登台的选手,同样是一个“诗词萌娃”——王恒屹。3岁时小恒屹已经能够认识2000多个汉字,现在5岁多的他更是大有进步,已经认识3000多个汉字,还可以背诵580多首诗词了。登台之后,小恒屹这个5岁“小神童”更是在演播厅现场玩起“请问您贵姓”的飞花令。

  今年83岁的退休大学教授奶奶刘敏华,现场她和老伴携手亮相,执子之手的爱情羡煞观众,爷爷刘影今年90岁,是共和国第一代空军飞行员。

  虽然已经是耄耋老人,但是两人时常一起旅行且坚持每天打乒乓球,奶奶骄傲地说:“中国大部分的地方我们都去过了。”如今奶奶每天都要背些诗歌,“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脑子才不会僵化。我要诗意地生活。”

  南大进修时,奶奶错过爷爷表白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刘敏华奶奶的故事。爷爷奶奶相识之时,奶奶在南京大学进修,一心扑在科研和教育事业中的她,一开始都没有接收到爷爷的“表白信号”。“他用了刘禹锡的诗,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情’。他把那个‘晴’改成了爱情的‘情’。我说这个人,怎么把字都写错了,我也太迟钝了。”奶奶和爷爷结婚后,在随军15年中,从事过编辑、气象、环保等工作。1979年爷爷转业,一家人才回到安徽,奶奶重返安徽农业大学任教,1993年晋升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奶奶从小爱读书,教书后更是离不了书。《中国诗词大会》的播出,激发了奶奶学习古诗词的热情,她坚持每天背诵古诗词一首。

  他们相互扶持翱翔蓝天

  胸前挂满的勋章刻录了爷爷刘影的奋斗人生。爷爷1948年在中原军政大学参军,后选送入空军。由于抗美援朝战事紧急,学习飞行时间很短,原本三年的课程,半年突击学完,然后爷爷就随所在部队入朝作战。

  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战斗中,敌机在后方紧追不放,爷爷冒着生命危险做出决定——用机尾撞击敌机,敌机见势猛拉机头躲开撞击,爷爷便趁着敌机慌乱,拉机头连开三炮。爷爷用自己的“出其不意”,借机反制对方。

  刘影爷爷曾在执行任务时遇险。当飞机飞至渭河上空时,发动机突然“空中停车”!启动四次均无效,兰州空军指挥所当即命令他弃机跳伞。当时飞机在12000米高空,为了保护飞机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爷爷短暂思考后决定寻找适宜地点进行迫降。就是这一次迫降,爷爷的腰椎受了伤(现为六级荣残军人)。爷爷被民兵救出飞机,就近送往临潼空军疗养院,后来部队授予他全军通报表扬的嘉奖。爷爷每次出任务的时候,奶奶是最担惊受怕的那个人。奶奶研究气象专业,每次爷爷出任务,她都会看天气。奶奶说,“自己的选择不能后悔,既然随军,就要支持爷爷为祖国战斗。”奶奶的相守相持是爷爷翱翔蓝天的坚定与底气。 (记者 张楠)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