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郑州“最美逆行”伉俪 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

2020年01月31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抗击疫情,夫妻合力。妻子、郑州大学五附院医护人员王丹随河南省第一批医疗队奔赴武汉,丈夫、郑州自来水公司三强公司职工张峰鏖战在郑州西线调水工程的最前沿。这个春节,他们不得不把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夫妻双双奋战在各自岗位。

连日来,郑州自来水三强公司的职工们有的奋战在河南“小汤山”医院建设施工现场,有的奋战在供水抢修的最前沿。为保证在外作业职工的人身安全,三强公司紧急联系正在西线调水工地施工的张峰,想邀请他的妻子王丹在百忙之中在微信群里为大家讲解一下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但是一向热心的张峰却再三推脱,一再追问下才得知王丹已和郑州136名医护人员一起作为河南省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丹是医院的主管护师,这次主动请缨随队“出征”。张峰说,“最开始当然是不想让她去,担心她的安全,但想到总是要有人去做这个事情,就尊重她的选择。”王丹的父母也都80多岁了,怕老人担心,至今没敢告诉他们这个消息,儿子知道妈妈要到武汉去,不停地叮嘱她注意身体。

因为供水施工工期紧张,大年初一刚把妻子送走,张峰就接到了郑州西线调水工程施工的任务,于是张峰赶紧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那里,第二天就赶到了施工现场。张峰是现场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供水管道工程施工。在施工现场,张峰24小时连轴转,对施工重点情况落实检查、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对安全防护进行督查、解决现场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力配合项目经理抓好各项生产工作。

当单位了解到这一情况本想将张峰从工地现场调回来,但被张峰拒绝了。他说:“请领导放心,孩子有老人照管,工地情况我了解,现在又在春节期间,人员短缺,我保证完成任务。”

随着疫情蔓延,张峰向所有施工人员普及防疫知识、每天为大家测量体温,要求施工人员全部戴口罩、勤洗手,为现场宿舍和食堂通风消毒。

有人说,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向这一对夫妻“郑州最美逆行人”致敬!

附:王丹在驰援一线写下的诗句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

她变得安静而缓慢

她戴上大大的口罩

不再生机勃勃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

商店里门庭冷落

街道上形单影只

连农民伯伯都躲回家中

于是我们看到了城市的另一面

她团结友爱

不再是湖北、河南

不再是他、她

于是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

我们坚强不屈

放下自己所有身份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

戴上大大的护目镜

这是我们的战服啊

这是我们的武器啊

我们为自己而战

为了自己能自由地呼吸

我们为亲人而战

为了他们能更好地相聚

我们为爱人而战

为了彼此能更亲密地拥抱与亲吻

我们为孩子而战

为了能早日将他们抱在胸怀

我们更为城市而战

为我们热爱的城市

早日花团锦簇继续大步向前

努力吧,战友们

加油吧,战士们

为我们热爱的城市

奋战到底!

——河南援鄂医疗队队员

郑大五附院 王丹记于前线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