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谁打进了郑州12355防疫热线?他们咨询什么?

2020年01月31日2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仅有一线医护工作者与病魔争分夺秒,更有志愿者24小时在岗,耐心为公众筑牢心理防线。1月31日,记者从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获悉,自27日热线开通以来,咨询应对疫情恐慌的来访者占到了总量的79%。

来电咨询者以青少年为主,也有学生家长和询问其他信息的其他市民。据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介绍,这其中79%集中在青少年由于恐慌、担忧情绪造成失眠、无法专注学习等,还有部分来咨询防护专业知识以及少量咨询交通、开学复工时间的来电。为此,12355热线给大河网记者分享了部分典型案例。

曾参加大型活动 现担心心脏出问题的小张

“我过年前在锦艺城参加一次活动,人很多,之后在家一直没出去,担心当时会不会被传染,昨天体温37度,越来越害怕,感到自己心脏跳得特别快,怀疑自己心律不齐……”郑州人小张在天津上大学,目前和父母住一起。

为此12355志愿者耐心为其提供心理疏导,针对小张的认知进行调整,引导小张了解病毒感染后的症状和对策,从而对自己目前的发热状况有合理的判断;让她回忆之前的体检情况,对自己的心律不齐有客观的判断,认识到焦虑对身体的影响。“对此类来访者,我们亦会引导其通过跟家人相互支持、转移注意力、冥想深呼吸等方法消除焦虑情绪。”袁林方说。

在商场兼职因无口罩戴而恐慌的小曲

除了提供心理疏导,12355热线还会在必要时刻为来访者提供其他帮助,小曲就是一个例子。19岁的小曲一直利用节假日在超市兼职,因为超市要保障大众物品供给,而小曲称自己已无口罩可戴,超市也不发……

“部分顾客不戴口罩进来,我们倒是每天报备健康状况,这几天还得上班,谁知道不戴口罩的顾客身体情况咋样……”小曲说,志愿者耐心倾听了她的担忧,叮嘱小曲尽量做好其他防护措施,跟人讲话保持距离,常洗手、消毒。

为了从根本上消除小曲的顾虑,热线志愿者找来少量口罩给她应急,对此小曲很感激,她表示他们现在已经不缺口罩了,建议热线志愿者把口罩给更需要的人。

为此,12355公开呼吁,希望公众能够保护超市工作人员,进入商场必须戴口罩。

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解释疫情的王女士

“孩子12岁了,挺担心疫情,经常上网查看信息,怕自己生病,昨天孩子吃得有点多,晚上发烧了,就一直让我带他去医院。可是我既不敢去,又不知道怎么跟孩子解释……”

对于王女士的困扰,志愿者为她讲述了鉴别普通感冒和冠状病毒感染的知识;此外,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并有针对性地给予宽慰;留出一定的亲子时光,多给孩子讲一些疫情防控的积极方面的内容,帮助孩子缓解压力,树立信心。

12355团队

@全市青少年,团郑州市委已开通三部热线0371-12355、0371-56666665、0371-56666655,由心理咨询师24小时接听,若你或家长有任何不良情绪,均可拨打,共青团郑州市委12355热线陪你度过抗击疫情的每一天。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