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宅在家,动起来!奥运冠军孙甜甜怎样陪孩子?看如何将小推车、拍气球玩出“竞技含量”?

2020年02月01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小推车、拍气球、毛毛虫爬行、青蛙跳……这些小游戏我们从小就开始玩,但玩得其法吗?1月31日,奥运冠军、河南省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孙甜甜在河南省体育局武术训练馆和两名小朋友玩起了“亲子健身小游戏”。

对抗疫情人人有责。时下,市民积极配合“宅”在家中,从年三十到大年初七,难免“憋”得难受,大人还可以忍受,如何让孩子们保持愉悦的心情呢?由河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洪渊创研的这套“亲子健身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锻炼孩子的身体机能,同时还能拉近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

既然不能出去玩,就让我们一起跟着奥运冠军孙甜甜陪孩子们尽情玩吧。

虽然是游戏,但是运动员出身的孙甜甜讲起要领来也是有板有眼,她说:“玩推小车要看孩子的具体情况,对于身体素质、臂力较强的孩子,可以双手握住他的脚腕;如果力量较弱,可以让孩子腿部稍微弯曲,扶住他的小腿。但是一定要让孩子的双腿贴近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给他一种支撑和‘安全感’。小推车能够锻炼孩子的上肢力量及核心力量,是一项集趣味性和锻炼为一体的游戏。”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孙甜甜使用的都是家中随手可得的“工具”:气球、矿泉水瓶、足球……只气球一项,就玩出了三种花样,除了比赛吹气球锻炼肺活量,拍气球锻炼反应、敏捷和力量,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夹着气球接力跑,锻炼协调性和速度。

这不,一会工夫,连身体素质超好的孙甜甜也有点微微喘气了。所以说,这组包括趣味拉伸、吹气球、合夹气球跑接力等12个项目的亲子健身小游戏,除了帮助孩子锻炼也需要家长有一定体力。与其待在家中忧心忡忡,不如起身陪孩子一起锻炼吧,只有增强免疫力才能“百毒不侵”!

亲子健身小游戏动作要领:

1.趣味拉伸,动作名称,最伟大的拉伸,分别臀部、拉伸大腿前群,髂腰肌,腰侧面,胸椎旋转活动度,大腿后侧,小腿后侧,肩关节。

2.比赛吹气球,需要一包气球,手机充电线,每人吹5个气球,需要充电线绕一圈。比赛从地面这边吹到另一边。(肺活量)

3.气排球,需要气球,凳子或椅子一个,大人小孩分别站凳子两侧,拍接气球,不让气球落地,落地丢分。(反应,敏捷,力量)

4.两人配合夹气球跑接力,设定终点,两人配合夹气球运向终点,不能用手,气球落地重新开始。(协调,速度)

5.爬行,“翻山越岭”,模仿动物爬行,保持躯体平稳,从地面到沙发爬行一圈。(上肢及腰腹肌力量)

6.毛毛虫爬行,需要保持腿部蹬直,脚后跟不能离开地面,手脚交替向前沿地面爬行。(拉伸整个躯体后部,锻炼上肢及核心力量)

7.团身滚,抱膝勾头,在垫子上滚动或者在沙发上滚动。(核心力量及控制力

8.推小车爬行,双人配合,一人俯卧,上肢支撑,另一人抬起腿,保持躯干平直,向前沿地面爬行。(锻炼上肢力量及核心力量)

9.足球保龄球,或者小球保龄球,需要纸杯子或矿泉水瓶子,用纸杯子摆在前方,用小球去撞,直到全部撞倒。(灵敏、协调及控制)

10.背娃跳赛跑,设定短距离终点,大人背娃,双脚起跳向前跳,直到终点,或者往返跳。(力量及心肺)

11.随机人工障碍赛,用不同物品设定不同障碍,以人做“杆”或者桥,或者椅子,需要跳过、钻过、爬过。(反应,力量及心肺)

12.人工引体向上,及降低难度的双人配合引体向上,大人小孩双手相握,大人保持屈臂或者向上举,小孩双脚离开地面或者做引体向上。(上肢力量)

13.青蛙跳,蹲下,双膝打开,双手触地,向前模仿青蛙跳。(锻炼下肢力量、躯干控制力及心肺功能)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