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连口服液成爆品,外界呼吁冷静!背后涉五家上市公司

2020年02月01日17: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贾永标 丁洋涛 文 图

  继N95型口罩之后,又一个全民爆品“双黄连口服液”诞生了。

  1月31日晚,中国科学院发布相关信息,经过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消息一出,各地药店纷纷排起长队,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双黄连口服液立即断货,叮当快药、1药网等医药APP也出现瘫痪情况。

  对此,多种声音呼吁冷静对待,切勿盲目抢购。人民日报更呼吁,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特别提醒民众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

  记者注意到,双黄连口服液背后涉及五家上市公司。

  紧跟“口罩热”

  线下药店、电商平台双黄连库存清零

  一则微博,让民众将抢购口罩的热情,转向了双黄连。

  1月31日22:54,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双黄连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该消息甫一传出,就有网友曝多家电商平台上的药店内双黄连合剂已断货。据了解,全国各地不少人当晚连夜排起长队,抢购附近药店内的双黄连口服液。除了线下药店,网民线上抢购双黄连的热潮也毫不逊色。

  这导致2月1日凌晨00:39,淘宝官方微博甚至发了一条两字微博:“冷静”,配图为双黄连口服液。

  据介绍,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

  2月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安阳市一位药店负责人王先生处获悉,“1月31日晚上药店关门比较早,并未赶上抢购双黄连的民众,今天(2月1日)上午,药店刚开门就进来一大批抢购双黄连的居民,几乎在一瞬间就把店内仅存的双黄连口服液抢购一空。”王先生称,现在店内不仅口罩无货,双黄连脱销,捎带着黄芩、黄连和金银花也都售罄。

  淘宝截图

  京东截图

  2月1日13:00,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包括淘宝、京东、美团、京东到家、叮当快药等在内的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双黄连”,搜索结果显示“抱歉,没有找到相关商品”,或者平台内商家直接显示“无货”。

  对此,首先作为事件当事人之一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做出了回应,对于“早期服用能否控制病毒”,上海药物所指出,“目前还没有这么详细的研究,因为我们只是在武汉病毒所做了一个初步的验证” 。同时,“对病人如何有效,还要做大量的实验”。

  2月1日上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再次发消息称,抑制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特别提醒民众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丁香医生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文章,提醒民众抑制不是预防。

  市面上共13种双黄连口服液

  涉五家上市公司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得知,目前国内共有13个双黄连口服液的生产批号,其中河南厂家占到了5种。具体来看,河南太龙药业有限公司名下有两种,河南福森药业有限公司、河南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南阳市新生制药有限公司名下各有一种产品。

  资料显示,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是集生产、经营、科研于一体,以中西药产品为主,生产口服液、片剂、胶囊、原料药等多种剂型共100多种产品的现代化制药企业。

  作为该公司旗下的主要产品,双黄连口服液的火爆对太龙药业影响几何?记者就此致电太龙药业负责人,对方称公司已在1月27日结束放假恢复生产,关于后续是否会加大双黄连口服液产能等决策,目前正在开会研究相关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对于信息的捕获总是提前一步。在春节之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即1月17日、1月20日、1月21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太龙药业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此外太龙药业公司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至5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河南福森药业于2018年7月登陆港股,因双黄连产品占该公司主要营收比重较大,一度被媒体称为“双黄连喝出来的上市公司”。记者查询该公司2019年中报发现,2019年上半年,双黄连口服液为该公司带来了9989万元的收益,占公司营收总额50.9%。由于目前A股休市,涉及双黄连口服液概念的港股福森药业股价表现活跃,截至记者发稿时福森药业股价最高报收5.840,盘中涨幅约6%。

  此外涉及双黄连口服液生产的还有河南天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阳市新生制药有限公司等。

  除了上述河南企业外,双黄连口服液涉及的上市公司还有哈药股份与珍宝岛。公开信息显示,自1月23日三精双黄连口服液被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正式纳入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方案后,哈药集团已经提前组织旗下企业复工。

  上市公司珍宝岛曾持有黑龙江金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金九药业名下亦有双黄连口服液产品,不过珍宝岛已于2016年9月将全部股权作价2887.94万元转让给哈尔滨展邦投资有限公司。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