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新冠肺炎重症病例远程查房制度 预计2月1日夜到2月2日可覆盖130家定点医院

2020年02月01日18: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会诊组

大河网讯 2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为了发挥省级专家组医疗救治指导作用,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省卫生健康委依托在线会诊指导系统,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以下简称定点医院)实施重症病例“远程查房”制度,根据医疗救治工作需要,不定期选择定点医院定向开展“远程大查房”。

“远程查房”主要是指省级救治专家组通过在线会诊指导系统指挥终端与各定点医院进行网络连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危重症病例进行远程查房。无重症、危重病例的定点医院可通过专家组值班电话进行零报告,不需连线。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会诊室

“每天上午8点半到下午6点半为省级救治专家组查房时间。原则上上午连线豫西、豫南地区定点医院,下午连线豫东、豫北地区定点医院,需紧急会诊的可以拨打专家组值班电话提出申请。单个病例查房时间不超过5分钟。”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远程查房要求通过在线会诊指导系统,实现病例信息实时共享,病例病情实时沟通。定点医院需提前整理重症病例全部病历信息,供查房调阅。

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多学科综合会诊室

据介绍,在线会诊指导系统是由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联合网络运营商,在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建设远程医疗接入口,统一接入河南省远程医疗平台,共同组成在线会诊指导系统,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的统一调度、远程会诊、方案共享、救治指导等方面的快速响应。

2月1日下午5点,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副主任翟运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20家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完成了在线会诊指导系统的设备安装与网络调通。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河南省首批130家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可实现在线会诊指导系统全覆盖。(张黎光)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