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郑州“防疫伉俪” 共同坚守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01日2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中,有这样一对夫妇,他们把一对年仅7岁的龙凤宝宝分别送给奶奶和姥姥照看,以单位为家,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战“疫”一线的郑州公交人文思和爱人朱曼洁。

公交“夫妻档”,共同坚守防疫一线

伉俪二人,一位是宣传员,在各个公交站牌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倡导面对疫情不惊慌不谣传;一位是调度员,每天带领着车长开展消毒工作,对公交车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作业。在公交站牌,总是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别具一格的宣传防疫知识手工绘本也进入车厢。

乘客一走进郑州公交22路车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用卡纸和彩笔画出的一幅幅漫画。漫画上的内容分别是给公交车消毒的图片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描绘冠状病毒以及如何科学防控病毒。原来,为了增强这次战“疫”的正面引导,文思夫妇和他们七岁的龙凤宝宝一起完成了这些漫画。从这些漫画中,乘客明白了科学防疫病毒需要注意的地方,让乘客安心、放心乘坐公交。

使命就是责任

作为22路、70路、K907路的调度员,在疫情期间,文思自告奋勇在一线服务群众,上班时间是调度员,做好车辆运营计划的同时带领车长进行消毒作业,对消毒水气味过敏的他,每天坚持和大家一起背起消毒箱,在车厢内、场区中进行消毒作业,因此需要经常去医院冲洗鼻腔,可是他总是微笑着说,爱人是党员,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和她一起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力量,疫情在哪里,我们就要在哪里。

下班后文思变身为“检查员”“充电员”,检查车辆的全面消毒情况,做好异地车长的每日身体情况汇总,组织大家每日一量体温,在工作群里进行报备。做好新能源车辆的充电储备工作,一辆车一辆车地检查电量,把充满电的车辆及时刷停,再更换上一台需要充电的车辆,并身体力行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安抚部分车长的担心情绪。

作为丈夫,其实他也很担心妻子,因为妻子总是和同事们奔波于街头的各个公交站点,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可是,文思明白,作为一线职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使命就是责任!

“伉俪情深”,共战疫情,成为彼此眼中的最美

1月24日至今,他们都一直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文思和妻子朱曼洁本身就聚少离多,春节本应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可是疫情之下,两人主动放弃调休,分别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双方的母亲照顾,共同踏上了这场“战疫”。

“没什么特别,也没什么可怕的,大家都在对抗疫情,我们作为承担城市运转的公交人更是义不容辞,身为党员更应该冲在前线。”朱曼洁平时负责宣传工作,疫情来临,她主动请缨,要求成立宣传引导小组,每天和同事们奔波于各个公交站牌,为乘客发放口罩,给乘客量体温、做记录。而爱人文思,则为车辆消毒,值班待命,同样奔忙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的战“疫”中,文思和朱曼洁用坚守和奉献成为彼此眼中最美的人。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