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防疫物资企业“安全赶工” 河南开展专家组服务指导

2020年02月05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 通讯员 张煜 祝峰)2月1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河南应急管理系统全员进入应急状态,派出多个专家服务组分赴全省各地,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重点高危企业加强安全防控,确保防疫物资“安全赶工”。

“长垣市目前卫材企业的生产能力如何,安全状况怎么样?”1月31日,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专家服务组组长孙兆贤带队的专家组刚到长垣,就向从防控指挥部赶回来的长垣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车普照询问。

“长垣是全国三大卫材基地之一,拥有各类卫材企业71家,经营企业2006家。春节期间,长垣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为这些企业提供安全服务,所有企业目前安全生产情况良好。”作为长垣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成员,长垣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车普照对全市卫材生产整体情况了如指掌。

“这些卫材企业主要的安全风险是危险化学品使用风险、人员聚集风险和消防安全风险,你们是怎么防控的?”专家组成员张景伟紧接着问道。

“我们在防控方面,一是替代风险较高的危险化学品。原来防疫生产企业主要使用危险化学品环氧乙烷做消毒剂,现在防疫生产企业生产出的防疫成品都统一委托驼人控股集团采用电子束集中消毒,替代了环氧乙烷做消毒,有效消除了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二是自动化减人。目前因防疫生产企业原材料来源紧缺,生产线还开不满,并且自动化程度较高,人员聚集风险不大。三是降低库存。重点防疫生产企业主要火灾风险在成品仓库,不过因防疫特殊时期企业不库存成品,火灾风险较小。因此,这类企业安全风险整体可控。”长垣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付东魁拿出了这一段时间的检查记录和各个企业的安全评估情况,向专家服务组进行详细介绍。

在查看了解了长垣市应急管理安全防控措施和各个企业安全情况后,专家组进行了会商研判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随后,专家组还向相关企业发放了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联系函,明确了服务内容和省市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和专家名单,表示有任何问题可随时与专家联系沟通。

“长垣市应急局从放假到现在没休息过,人员基本都在一线。”车普照告诉记者,“现在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不足,一旦供应跟上,可以立即开足马力生产,但如此一来,安全压力也会骤然加大。无论如何,我们都会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生产。”

1月31日,另一队专家组来到了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公司,该企业年产1万吨次氯酸钠。为了支持抗击疫情,该厂紧急筹措资金设备,上马了一条年产5000吨的84消毒液生产线。焦作市应急管理局从1月26日开始派人驻厂,为该厂提供安全生产服务,重点指导开元化工84消毒液生产线投入试生产。

“84消毒液生产工艺简单,我们这方面技术是成熟的,生产线条件也已具备,最大的困难是办不下来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公司总经理刘军这两天为这事儿急坏了。专家服务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对生产线进行安全评估,并对企业的整体安全情况进行了“会诊”,发现各类隐患12条。

“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和省卫健委沟通,争取简化手续,让你们尽快拿到生产许可证。但次氯酸钠作为危险化学品,生产过程必须确保安全,要马上对这些隐患进行整改。你们承担着防疫物资生产重任,如果安全出了问题,不仅会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而且也会影响抗击疫情整体工作。焦作市应急管理局也要高度重视,进行24小时驻守监管,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龙建业再三叮嘱企业,一定要把专家组发现的隐患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目前全省共有次氯酸钠生产企业23家,分布在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等9个地区,除两家长期停产企业和一家民营企业外,其他全部正常生产。各相关省辖市都已经按照省厅要求成立了专家服务组,对这些企业进行跟踪指导服务。我们建立了日调度制度,每天调度统计他们的产量和安全生产情况。”在赶赴下一家企业的路上,龙建业对记者说。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已与河南省卫健委联系,经省卫健委紧急研究,表示只要符合审批条件,保证质量,防疫期间可以走简易审批程序,发放临时许可证,全力支持尽快投入生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