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一只口罩见担当

2020年02月01日20:33

来源:新华社

  持续加紧的疫情,让口罩开始成为每个人的必需品。记者跟踪一只口罩从生产、运输到配发全流程,发现一只小小的口罩背后,凝聚了无数共产党员的奋斗与担当。

  “决不让防疫物资在郑州站耽误一分钟”

  农历猪年的最后一天晚上,郑州火车站行包车领班孙国祎带着妻子做的一盒他最爱吃的鸡蛋韭菜饺子,准时来到了交接班室。

  “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家辛苦了。”孙国祎一边给他的队员们打招呼,一边准备打开那盒饺子。在郑州站行包车间工作了30年的他,今年除夕又没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孙工长,T113次列车22点54分到7站台,车上装有一批口罩,请立即组织人力进行装卸。”别在孙国祎腰间的对讲机里,忽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叫。

  “收到,我马上过去。”参加过非典防疫物资调度工作的孙国祎,知道这些口罩对于抗灾一线有着怎样的意义。放下了手中的饭盒,孙国祎立刻带领16名突击队员前往站台等待列车进站。

  作为京广、陇海铁路交汇处的郑州火车站,是中国铁路中部地区最重要的行包中转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援物资每天正源源不断的,从这里中转发往武汉等城市。

  T113次列车在郑州车站只停留8分钟,孙国祎带领着突击队员们分工合作组成流水线,不到6分钟的时间,这些口罩已经被整整齐齐地堆放在了拖车上。

  孙国祎的对讲机里很快又传来了下一趟列车的预报。一夜过去,孙国祎已经记不得他和他的队员们装卸了多少车防疫物资。交接班室里那满满一饭盒的饺子,直到天亮也没有等到它的主人。

  “作为一名3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决不让防疫物资在郑州站耽误一分钟,这是我必须要做到的。”孙国祎说。

  “使死了也要干”

  孙国祎不知道,春节期间他所装卸的口罩,很多来自河南省长垣市。被称为“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的长垣市,拥有各类卫材企业70多家,产自这里的医用物资占全国市场销量50%以上。

  位于长垣市张三寨镇的飘安集团,是当地最早生产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企业。得知疫区防疫物资紧缺,集团党委书记陈广法紧急通知工厂恢复生产。近些日子,他一直在组织员工复工、协调生产原材料,已经连续几晚都没睡上一个囫囵觉了。

  时值春节,工厂大部分工人已经回家过年,陈广法想方设法召回了100多名员工。“这次返回车间的党员就有50多个。”陈广法说。

  前方口罩告急,作为具有较大生产能力的企业,飘安集团与当地其他卫材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表态:非典时期,我们没有坐地起价;如今国家又面临疫情危机,我们不发意外之财。

  彻夜不停,人机联作,加足马力保障生产供应。飘安集团一天就可生产口罩12万个、防护服700套。

  春节紧急复工,必然会面临用工、原材料、物流等生产成本的上升。长垣市医疗器材同业公会会长李明忠告诉记者,尽管存在各种客观条件限制,但长垣已开工的卫材企业都在铆足劲儿,“使死了也要干”。

  “使死了也要干”,这是太行南麓、黄河北岸地区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意为再苦再累也得拼劲儿去干。正是怀揣着这股劲儿,近些天来,每天从长垣卫材企业发出去的口罩就有四五十万只。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无论生死”

  “老家支援的口罩我们收到啦!”1月26日,由137名医疗卫生工作者组成的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汉。看到一些标有产地在河南的口罩,队员们都感到很亲切。

  河南医疗队主要负责协助武汉市第四医院进行救治工作,谈到在病区的工作状态,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张卫青笑称自己每天都在经历“冰火两重天”。

  “为了防止病毒通过通风系统传播,病房里的中央空调已经全部关闭,同时还要开窗通风,因此病房里非常冷。但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后,我们全身密不透风,工作起来很快就会汗流浃背。”张卫青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是来战斗的,不是来度假的。哪怕条件比现在简陋一百倍,我们也会很好地完成任务,请‘大后方’放心。”

  1月28日,进驻武汉后的第二天,河南医疗队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其中支部中的两位护理人员,出行前刚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的护士王月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我是一名在临床一线工作了12年的普通护士,2003年非典暴发、2008年汶川地震,我身边的很多共产党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如今,这样的机会摆在了我的面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无论生死。”(记者 翟濯)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