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了订金联系不上人 郑州警方4小时侦破一起涉疫情网络诈骗案

2020年02月06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正值全国上下齐力抗击疫情期间,竟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以出售口罩为由趁机行骗。2020年1月31日,郑州警方用4个小时将诈骗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受害人被骗资金。

  1月31日14时39分,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张先生报警称,近日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出售口罩的信息,就和战友商量准备筹集6万元资金购买口罩捐赠到武汉疫区。当张先生通过支付宝支付1万元口罩订金,约定好在1月31日15时到达指定地点取货时,发现对方电话联系不上。

  利用疫情欺骗爱心人士,骗子太可恶!反诈中心接到警情后,立刻根据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领导指示开展综合研判,及时对嫌疑账号进行止付冻结。经对涉案的微信和支付宝账号研判发现,微信号没有实名登记,支付宝账号使用人为豆某,绑定手机号已注销并关机。通过对涉案资金分析,发现涉案资金到账后,迅速转入另外一个支付宝账号,该账号使用人为陈某。陈某收到豆某的转账后,利用支付宝转现到银行卡。通过对提现银行卡明细进行分析,民警认定陈某就是使用微信实施诈骗犯罪行为的嫌疑人,豆某为诈骗提供支付宝账号并涉嫌转移涉案资金。

  1月31日19时30分,反诈中心会同洁云路分局案侦大队在天明路将陈某成功抓获。20点10分,又前往正光北街豆某居住的小区将豆某抓获。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利用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疫情当前,请务必提高防范意识,谨防目前出现的“以虚假口罩广告诈骗”“以推销防疫药品诈骗”“以亲属感染为名诈骗”等涉疫情新骗术。同时,正告那些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分子,不要心存侥幸,郑州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疫情期间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希望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