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巍峨水墨中——石品《中国医魂》摭议

2020年02月03日13:08

来源:林岩堂艺术中心

  文/郑志刚

  在中原画坛,石品一直是现实主义“正能量”人物题材的敏锐捕捉者。这次也不例外,《中国医魂》便是其新近推出的一件重要作品。

  《中国医魂——钟南山》96cm×200cm 2020年

  2020年初,肇自武汉的一场肺疫横扫华夏大地,其势汹汹、为害烈烈,万千苍生裹挟于中,生命健康安全受到极大威胁。这当儿,一位年逾八秩的老人站了出来,不顾个人安危,率队直奔武汉,在抗疫一线冷静探查、据实呈报,并迅速拿出了可操作性很强的防控方案,从而扼紧了疫之喉。这位挽狂澜于既倒的耄耋老者,便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专家钟南山。

  国有大疫,瞻彼南山。事实上,2003年的那场“非典”,钟南山便已经发挥过巨大作用,塑造了抗疫“国手”的感人形象。17年之后的今天,钟南山勇毅、果敢、务实、忘我,一如曩昔。黔首安危焉可忽,刍荛生命重逾山!久事水墨人物画创作,石品敏锐地触摸到了钟南山身上闪耀着的那特有的撼天动地的耀眼光芒。

  石品决心将钟南山的水墨艺术形象,在宣纸上表达出来。不为别的,只为自己胸中那份澎濞难遏的钦仰。他甚至认为,钟南山堪称载负着中国“医魂”的标本式人物。那种对平凡生命的无尚尊重,对国家安危的责任担当,对事实真相的不倦探求,都已经超越了具体专业领域和千丝万缕的功利羁绊,升华为无疆之大爱!如此看来,眼前这幅以钟南山为主体人物的画作的题目,还有比《中国医魂》四字更贴切的吗?!

  《中国医魂》创作中(一)

  为了创作《中国医魂》,石品足足伏案周余。画面中,近景人物钟南山在凝神做试剂实验,居中而立,着白大褂,右臂上擎,面庞随之微仰,人物造型允当,线描匀韧,具足泰西写实功夫。另置中、远景人物四,均为严封密裹的战疫医务工作者形象,或系钟氏医疗团队,或更广义地喻指争援武汉疫区的全国白衣天使群体,以及遍迹神州大地阻击疫情的决战卫士。统而观之,画面五人排布错落有致,疏密、聚散、详略等矛盾对比关系,胥见匠心。人物空隙间则以浓淡水墨及朱色数层积染,焦宿破泼,似稍参宾翁韵趣。水墨沆瀣烘托之下,人物“皛白之性”愈彰。画家复于周匝“散插”旺燃之红烛三五,蜡炬成灰泪始干,既暗寓对疫情中逝去同胞的祈祷,亦是对钟南山式的无私奉献精神的点赞,也蕴含着决战疫情必胜的信念……

  《中国医魂》创作中(二)

  创作抗疫典范人物,石品早有历练。当年非典时期,他挂职锻炼于河南漯河,作为分管卫生工作的领导者之一,他与大家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在此期间,他被因抗击非典而英勇献身的广州中医院护士长叶欣、河南科技学院校医院院长孙阳吉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满怀激情先后创作了《玉兰花开》《激扬人生》两幅作品,以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玉兰花开——叶欣》180cm×96cm 2003年

  《激扬人生——孙阳吉》96cm×180cm 2003年

  再溯而拓之,多年来,石品在现实主义“正能量”主题人物画创作这条艺术征途中,戳力呕心、深耕不辍,陆续推出了《一代楷模》《阳光焦桐》《中国村魂》《永远的雷锋》等一系列作品,产生了不仅仅局限于美术界的广泛影响。眼前这幅水墨人物画作品《中国医魂》,既是他坚守正能量人物主题创作之路的继续,更是大疫当前时下美术界正在开展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主题创作活动的结果收获,具有不容小觑的现实意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